瓜頭鯨擱淺林口外海 公私協力接棒即刻救援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瓜頭鯨擱淺林口外海 公私協力接棒即刻救援

2020年10月19日
環境資訊中心 特約記者廖靜蕙 報導

新北市林口外海發現鯨豚擱淺!上週六(17日)上午,民眾通報林口下福沙灘發現2隻活體瓜頭鯨擱淺,新北市政府動保處隨即轉知海保署,並啟動海保救援網機制。評估後發現無法立即野放,於是就近聯絡野柳海洋世界,並獲得全力支持;經過一天照顧,已於18日晚上7點,轉送海保署苗栗崎頂救援站;目前兩個體狀況穩定,急需照護人力,海保署開放志工登記報名。


在新北市林口下福沙灘發現的瓜頭鯨,是今年第三起瓜頭鯨通報案例。圖片來源:海保署

即刻救援 公私協力棒棒相接

新北市政府動物保護防疫處一接獲民眾通報後,立即會同海巡署第八岸巡隊、中華鯨豚協會前往現場救援,協助將鯨豚在岸上挖坑放置扶正,以布覆蓋並持續澆水以保持鯨豚皮膚濕潤。海保署署長黃向文也親自到場關切擱淺鯨豚狀況,共商後續安置狀況。

根據救援團隊獸醫現場判斷,2隻瓜頭鯨體態飽滿,呼吸尚屬穩定,也無嗆水跡象,原本希望能夠儘快野放,卻因風浪大,且兩隻瓜頭鯨略顯疲憊。

由於鯨豚無法離開海面太久,為搶救援時間,經動保處洽詢野柳海洋世界,獲負責人廖俊斌回應,願提供2處分別為5公尺×5公尺、5公尺×10公尺水池,給這2隻瓜頭鯨暫時療養。為此,海洋世界也臨時製作吊掛式擔架,讓無法自行游泳的瓜頭鯨能浮在水面上,避免嗆水。

當晚9時半抵達後,由海洋世界的專業獸醫接手照顧,鯨豚協會及志工們持續協助。經救援團隊初步評估,兩個體軀體完整,無明顯外傷,狀況穩定、呼吸正常,體溫已降至36度左右;至於其擱淺原因尚待調查。


野柳海洋世界團隊製作臨時吊掛型擔架,讓無法自行游動的瓜頭鯨的氣孔能維持在水面上,避免嗆水。圖片來源:海保署

經過一天的觀察,為了有較大的收容空間,海保救援網決定將兩隻瓜頭鯨送至海巡署「超前部署」的苗栗崎頂救援站。這是去(2019)年底新建置的緊急救援站,擁有2組收容池,分別為10公尺×5公尺的長型池(儲水量54噸)及直徑7.2公尺的圓形池(儲水量47噸),除了提供較大的活動空間,又能就近取水。

後續將依據完整的體檢報告出爐,再行評估是否適合野放。

此次救援行動由海巡署第八岸巡隊及第二岸巡隊協助動物的戒護跟搬運,以及與現場志工共同在鯨豚協會專業團隊的指導下將瓜頭鯨扶正、保濕、保溫,並由新北市動保處處長楊淑方指揮調度車輛及聯繫野柳海洋世界安排後送照護場域;而野柳海洋世界將鯨豚運至該公司療養,再度說明不分公私攜手救援的重要性。

與小虎鯨皆屬小型齒鯨類 瓜頭鯨擱淺尚待了解

這是新北市今年第9起海豚擱淺案件,10年來第二度瓜頭鯨擱淺,2011年新北市也曾有瓜頭鯨集體擱淺案例。瓜頭鯨在台擱淺紀錄較少,2016年至今有兩次擱淺紀錄都在今年,一次是3月23日宜蘭五結鄉蘭陽溪口發現的活體,但在運送途中死亡,推估為急性感染致死;4月27日於台中大甲區福德里海域發現一隻死亡個體。

新北市政府動保處表示,此次在林口下福沙灘2隻瓜頭鯨,1隻鯨豚個體長237公分,另1隻鯨豚體長259公分,初判都是成熟個體。

海保署表示,瓜頭鯨(Peponocephala electra)和年初在高雄集體擱淺的小虎鯨(Feresa attenuata)都屬於黑鯨類、小型齒鯨類,生活在開放性大洋的種類,平時很少近岸,偶爾出現在東岸,會成群活動。瓜頭鯨成體體長2.1至2.7公尺,體重最高達275公斤,是體型最小的鯨。

牠們行動速度較緩,為群棲族群,主要分佈在熱帶及亞熱帶深水海域,大多出現在海島附近,很少於暖溫帶水域,也很少靠近陸地迴游;東部海上調查與賞鯨活動的目擊記錄也僅偶見,在台灣東部漁港曾有誤捕紀錄。

瓜頭鯨雖為我國依據《野生動物保育法》公告為海洋保育類野生動物,但族群趨勢與分布尚須調查;依據海洋保育署即將出版的「台灣百種海洋動物圖鑑」,全球瓜頭鯨數量推估約18萬隻,因無重大人為威脅,IUCN將其列為「無危」(LC)等級。

表:資料來源為海洋保育署即將出版之「臺灣百種海洋動物」圖鑑,瓜頭鯨手繪圖來自柯鴻圖老師;瓜頭鯨生態照來自林思瑩小姐。

海保署再次呼籲,若發現擱淺或需要救援的鯨豚或海龜,為了自身以及動物的安全,請勿在沒有專業指導下,任意對動物進行處置,應趕快撥打海巡「118」專線或通知所在縣市海洋保育主管單位,盡可能提供詳細發現地點、時間及敘述動物狀況,讓海保救援網在最短時間內前往救援。

新北市政府動保處提醒,全台灣鯨豚皆屬保育類動物,違法獵捕、宰殺或買賣鯨豚都屬違法行為,依據野生動物保育法最高可處5年以下有期徒刑,民眾如有發現有人違法獵捕、宰殺或買賣行為,可通報1999專線派員查緝。

鯨豚救傷志工招募專區
海保署在臉書粉專表示,除了崎頂之外,在成大海洋生物及鯨豚研究中心,仍然有一隻花紋海豚正在照顧中,接下來都急需要志工人力的協助,希望大眾踴躍加入志工的行列!
【瓜頭鯨x中華鯨豚協會】 志工報名專線
【花紋海豚x成大海洋生物暨鯨豚研究中心】 志工報名專線
 

參考資料

※ 本文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