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谷之星】五彩繽紛的漢氏山葡萄 有毒卻擁「好人緣」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書寫

【自然谷之星】五彩繽紛的漢氏山葡萄 有毒卻擁「好人緣」

2020年09月20日
文、圖:吳佳奇(鹿寮坑土地守護計畫專案經理)

「雖然已經是百花開,路邊的野花你不要採~」不知不覺哼著歌,看著從上方層層落下的藤蔓,頭頂上結了各種白色、綠色、紫色、碧藍色的果實,非常顯眼地掛在眼前。


漢氏山葡萄。攝影:吳佳奇

這次要來介紹的,就是很常見但好像又不太認識它的漢氏山葡萄。一開始注意到漢氏山葡萄,目光並不是被這植物本身吸引,而是因為總可以在這株植物上看到各種小昆蟲們的出沒,後來查了一下才知道,漢氏山葡萄可擁有好人緣了,它是許多天蛾幼蟲,如:斜綠天蛾、藏斜紋天蛾……等等的食草之一,難怪常常可以在這種藤本植物上找到蛾類的幼蟲。


呈淡黃色或綠色,花瓣五枚,漿果初為綠色。攝影:吳佳奇

漢氏山葡萄的花期為4到8月,現在雖然9月了,但仍可看到一些花。花與葉對生,為聚繖花序,呈淡黃色或綠色,花瓣五枚且花盤直立。可別輕看這一叢叢小小的花朵,漢氏山葡萄的花序具有腺杯,因此常常能引來許多蝴蝶、蜜蜂前來吸食花蜜,是野外的蜜源植物之一。想當然的,偷偷躲在花朵上等待獵物上門的蜘蛛也很普遍。所以,想要觀察小昆蟲,或者是這些小小生態食物鏈的話,漢氏山葡萄是很好的選擇唷!


左:貓蛛;中:天蛾幼蟲;右:椿象。各種小動物駐足在漢氏山葡萄的花朵上。攝影:吳佳奇

現在正是同時可以觀察到期開花跟結果的季節,許多人只要聽到「葡萄」兩個字,就會覺得應該可以吃吧?漢氏山葡萄的果實為漿果,雖然看似漂亮卻是有毒的,誤食果實可能會造成嘔吐、腹瀉、腹痛等症狀,現場實際觀察,也沒有發現昆蟲啃食。成串的果實最初為淡綠色,接著逐漸轉白,在成熟後轉為淡紫色、紫色、碧藍色,表面有斑點,彷彿本身就是調色盤一樣,同一株植物,卻有著繽紛的色彩,剝開果實來看,成熟的漿果內有1~3粒種子。


果實顏色繽紛,初為淡綠色,後漸漸轉淡、再轉為紫色、成熟時為藍色,表面有一個一個黑色的斑點。攝影:吳佳奇


成熟的漿果內有1~3粒種子。攝影:吳佳奇

漢氏山葡萄是多年生蔓性藤本,為台灣原生種,分類上屬於葡萄科、山葡萄屬,英文又叫Taiwan Wild Grape,也就是台灣野葡萄,算是相當常見的攀爬性植物,不論是平地還低海拔山區,都可見到整串果實出現。仔細觀察它的的葉子,單葉互生具葉柄,葉面光滑,葉緣有粗鋸齒狀, 葉緣長有3到5不等的淺裂;最有趣的應該是它的枝條粗壯,且具有二叉狀卷鬚生長在葉柄的側邊,卷鬚能纏繞住其他植物,再繼續往外擴散與延伸,搶奪陽光這項重要資源,這點也與其他科的卷鬚植物不同。

因此在山區與路邊,常常可以見其像瀑布般一整片出現。葉子如迷你的葡萄葉非常可愛,這也是為什麼有些人會將其當作是觀賞植物或圍籬使用,除了可愛美觀外,也有很好的遮蔭功效。


葉面光滑,葉緣有粗鋸齒狀。攝影:吳佳奇


位於葉子的另一側具有二叉狀卷鬚,卷鬚常常會纏繞住其他植物。攝影:吳佳奇

也許你不一定對植物有直接的興趣,但有時候先從認識周邊的植物開始,就像是認識了自然界中的寶可夢,會一種串連著另一個生物。以漢氏山葡萄來說,它同時是許多蛾類的食草,在開花以後,採蜜大隊也開始出現,接著狩獵者當然也不會錯過,所以每次停下來觀察它,有趣的新故事等著我們發現!

植物小知識:蜜源植物
並非所有花朵都能產蜜,而蜜源植物則是依靠它的甜蜜來新吸引昆蟲為其授粉。因此,我們統稱能提供花蜜或花粉的植物為蜜源植物。這類植物通常具有一些特性,如花小量多、花絮密集平展且容易停棲、鮮豔的花瓣,或者具有特殊的蜜味、含有植物鹼等等,用來當作吸引昆蟲上門幫其授粉的手段,而當植物的花粉成功受精後,許多蜜源植物的花蜜分泌也會隨之結束。某些入侵性植物因為花期長,常被引進作為觀賞植物、綠化造景,或是招蜂引蝶等功能,例如四處可見的馬纓丹、小花蔓澤蘭、大花咸豐草……等,但這些強勢的入侵性植物不僅占據了原生植物生長的空間,也瓜分了原生植物可享有的傳花授粉服務,因此,入侵性植物的移除成為生態保育的必要課題。

中文名:漢氏山葡萄(台灣原生種)

別名:冷飯藤、大本山葡萄、大葡萄

科名:葡萄科

學名:Ampelopsis brevipedunculata

分佈:台灣全境平野、山區灌叢中。

特徵:

  1. 葉互生具葉柄,葉具紙質,淺裂,葉基心形、圓形或近截形,葉尖漸尖或突尖形。
  2. 葉緣為有小銳尖的粗鋸齒,上面深綠色,光滑,下面稍淡,脈上疏被短柔毛。
  3. 木質藤本,枝條粗壯具皮孔,嫩枝被柔毛;具有二叉狀卷鬚。
  4. 果實為漿果、球形,初呈綠白色,其後變淡紫,最終變成碧藍色,表面生斑點,內有種子1~3粒。
  5. 花序為聚繖花序,雄蕊5枚,短小,與花瓣對生,花期5~8月。

生態:多年生蔓性藤本,為多種天蛾的食草。

※ 本文由自然谷團隊提供,原刊載於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官網。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