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經》白話新譯:〈召南.采蘋〉 | 環境資訊中心
詩經白話新譯

《詩經》白話新譯:〈召南.采蘋〉

2007年06月17日
譯者:賈福相

于以采蘋,南澗之濱;于以采藻,于彼行潦。

于以盛之,維筐及莒;于以湘之,維錡及釜。

于以奠之,宗室牖下;誰其尸之,有齊季女。

※「牖」音同「有」。

採野菜

南邊澗水旁,採採田字草;

潺潺溪水潦,採採杉葉藻。

草和藻採到了,用筐用籮來裝好;

細火的鍋和鼎,恭恭敬敬來烹調。

可以祭奠了,在宗廟的窗下;

誰是主祭呢?齊國的少女呀。

Collecting Ceremonial Vegetables
Translated by Fu-Shiang Chia

Gone to collect cross-leaved vegetables
From the south side stream;
Gone to collect fox-tail vegetables
From the rivulet.

Vegetables collected
In a basket and a scuttle –
Cooked with great respect
In a three-legged kettle,

Made ready for offering
Beneath the temple window.
Who shall lead the service?
The young maiden from the Qi nation.

田字草 (攝影: 倪宏坤)

「蘋」今名 「田字草」,為多年生沼生水草,地下根狀莖橫生水中,先端有淡棕色毛。葉裂成4片小葉,小葉倒三角形,略呈田字型,有長柄,長5-20公分,葉脈扇形分岔,網狀。大孢子囊和小孢子囊生於同一孢子囊果內。孢子囊果生於葉柄基部,橢圓形,有短柄,單一或分岔,有密毛。分布於華北華中各省、長江流域和以南、遼寧以及世界溫帶至熱帶地區,生長在水田及池塘中。

田字草形態特殊,所謂「葉正四方」,中拆如十字」,今人謂之田字草,古人曰「蘋」。田字草繁殖速度極快,在水田中恣意散生,到處可見,被視為有害雜草。古曾作為食用植物,即《左傳》所說:「蘋、蘩、薀藻之菜,可薦於鬼神,可饈於王公」,這些菜可用來祭鬼神、招待王公,可見是高貴的蔬菜。白居易引〈井底引銀瓶〉詩:「聘則為妻奔是妾,不堪主祀奉蘋蘩」,也說明「蘋」與「蘩」均為古代的祭品種類。

田字草的嫩莖葉可蒸煮食用,又可以用醋醃製後配酒;《呂氏春秋》也說:「菜之美者,崑崙之蘋」。〈召南‧采蘋〉中採蘋之處是水濱,下章的「于以奠之」說明是作為祭品。

植株全草可入藥,最早記載於《吳普本草》,《本草綱目》亦有述及。其藥效包括清熱解毒、利水消腫,可治瘡癰及毒蛇咬傷。由於常生育在水田及池塘中,因此也是農民眼中拔除務盡的有害雜草。(本段植物解說文字摘錄自林業試驗所潘富俊研究員著作《詩經植物圖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