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能輪胎普及率近4成 性能不輸一般胎 買下去一年就回本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節能輪胎普及率近4成 性能不輸一般胎 買下去一年就回本

2020年09月23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許祖菱報導

經濟部能源局、車輛研究測試中心(ARTC)去年11月成立「節能輪胎產業聯盟」,推動「節能輪胎標誌」,將節能胎分為A、B、C三級。根據輪胎業者統計,配合銷售活動,A級節能胎銷售成長約38%,B級節能胎約25%,C級節能胎約19%,節油量則達到一年約95萬公升。

產業聯盟資料顯示,目前取得標誌的輪胎款式已經從去年的58款,增加到95款,並涵蓋市場小客車及休旅車主流輪胎尺寸。節能胎市占比也成長至38%,但是與已實施節能輪胎標誌多年的國家,例如市占比達到79%的日本,50%的歐盟,仍有進步空間。

「節能輪胎標誌」分為A、B、C三級,消費者可掃標誌QR碼查詢節能輪胎資訊。許祖菱攝

節能輪胎產業聯盟22日舉辦交流會議,以說明「效率分級標示」為主題,邀請聯盟成員建大、瑪吉斯(正新)、南港、普利司通、固特異、登錄普、橫濱等輪胎大廠參加。當中取得節能標誌核發有3家廠商,其中建大有4型38款節能輪胎,瑪吉斯有4型33款,南港有2型24款。


節能輪胎產業聯盟。ARTC提供

節能標誌上路後 節能輪胎銷售成績明顯改善

ARTC總經理、節能輪胎產業聯盟會長王正健說,節能輪胎標誌上路後銷售成績有明顯改善,以往消費者會質疑節能胎抓地力比較差,但經過實測證明,節能胎在抓地力、操控力都不輸一般輪胎,隨著消費者接受度增加,希望有更多廠商能參與節能標誌認證。

節能輪胎添加二氧化矽。ARTC提供

輪胎滾阻力對汽車油耗有重要影響,節能輪胎靠改變胎面膠料、胎體結構、胎面花紋設計等方式,來降低行駛中滾動阻力,並兼顧濕地抓地力。 

節能輪胎標誌分成A、B、C三級,A級滾動阻力最低,經實測後可省油達8%,B級與C級則分別省油6%、4%。節能輪胎與一般輪胎的價差約每條250元,以一年行駛1.5萬公里計算,1年可省1200至2200元的油錢,若以今年油價低於往年來算,等於一年內就回本。

建大輪胎營業部副理許啟裕說,節能胎銷售量目前已經占建大輪胎全部銷售的42%。

換輪胎好比換冷氣 節能標誌產品貴但最後還是划算

ARTC環保能源部資深專員王傳賢說,輪胎是所有駕駛會定期替換的產品,民眾換胎第一個考量的都是安全性,而不是節不節能,「但換輪胎其實就跟換冷氣一樣,有節能標誌好像會貴一點,但民眾願意換,因為每個月省下的電費算起來還是划得來」。

王傳賢解釋,輪胎平均跑4.5萬公里就要更換,以1年平均跑1.5萬公里計算,輪胎的壽命大約是3年,若消費者換用節能輪胎,第1年省下的油錢就能回本,之後2年省下的油費等於是消費者賺到。

王傳賢說:「產業聯盟提供節能輪胎效益計算,要讓民眾知道可以省下多少錢,並讓民眾換胎時能優先考慮節能胎,對環境來說它就是一個節能減碳的行為。」節能輪胎標誌網站每個月吸引約1萬人次瀏覽。

各國輪胎效能標示現況。ARTC提供

歐洲、美洲、亞洲各國陸續制定輪胎效能分級規範,限制不符規範產品銷售,被問到能源局是否打算跟進限制不符規範產品銷售,王傳賢回應,現在能源局能依法規範的只有「主動耗用能源」產品,例如家電、汽車、照明等;節能輪胎屬於「被動耗用能源」產品,因此無法強制規範,但不同滾阻力輪胎影響車輛油耗很大,所以能源局才會推動產業聯盟,鼓勵國內業者生產節能輪胎,並揭露產品節能等級及其相關資訊,方便消費者選購參考。

建大KR41節能胎同時保有輪胎低滾阻與低噪音特性。許祖菱攝

配合政府標誌 台灣輪胎業者積極研發節能輪胎

王傳賢說,目前申請節能輪胎標誌的都是台灣廠商,這些國產廠商的技術能力都很高,瑪吉斯輪胎今年在世界品牌排名是前十大。

建大輪胎研發經理陳秋宏表示,公司研發技術「虛擬輪胎開發系統-K-TEK」可以匯入車輛及輪胎參數,分析車輛動態性能表現,提升輪胎操安性、制動性、NVH(噪音、振動、舒適) 和高速性。

南港輪胎品保部副課長劉國宏提到,因應電動車的特性,公司將推出NEV-1專屬輪胎,但目前還在開發階段。瑪吉斯輪胎工程師梁敏修則表示,自家產品ME3T採用輕量化骨架材料,輪胎面上採用平整化輪廓,搭配節能花紋的設計及曲度溝槽設計,是唯一一個達到A級節能標誌認證的節能輪胎。
 

作者

許祖菱

大學就讀傳播學系,現在是文字/影像/翻譯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