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就業環保新法救經濟 勞工抗議延燒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印尼就業環保新法救經濟 勞工抗議延燒

2020年10月08日
摘錄自2020年10月7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疫情重創經濟,印尼政府加速鬆綁勞動及環保法規,日前突襲通過新法,盼改善投資環境增加就業機會,卻引發大規模抗議,遭質疑修法犧牲勞工權益及環保,爭議恐持續延燒。

印尼政府年初提出創造就業綜合法案後,民間抗議聲浪不斷,勞工團體多次上街表達不滿。

印尼國會5日趕在全國性大罷工前夕審查完法案。印尼請願網站當天發起拒絕創造就業綜合法案的連署迅速累積逾120萬人支持,各大城市爆發罷工示威潮。

在國會審議前,印尼總統佐科威(Joko Widodo)重要幕僚、海洋事務統籌部長盧胡特(Luhut Panjaitan)指出,政府因處理武漢肺炎疫情,這項法案自4月延宕至今。該法案是促進投資的關鍵,幾經協商,全國8大主要工會組織中有6大工會組織同意立法。

不過,由印尼工會聯盟(KSPI)、印尼工人工會聯合會(KSPSI)等團體發動的罷工6日在各大城市許多工業區吸引成千上萬勞工參與。

除了勞動法規,創造就業綜合法案通過也影響環保及稅務等超過70個法律,主要目的是降低投資障礙,方便投資者取得土地及相關證照。這部分引起環保團憂心將弱化環境影響評估的把關機制,不利環境永續發展。

印尼綠色和平資深森林專員亞塞普(Asep Komarudin)7日對中央社指出,現行法規有很多嚴格確保環境保護的條文都因創造就業綜合法案通過而遭廢除,例如未來有些投資案可不經環境影響評估,環評也將限制只有受影響者才參與,不再開放公民參與。

亞塞普說,根據創造就業綜合法案,未來開發案與環保衝突時,被視為與國家策略發展相關的計畫都要給予優先考量,主導開發的國家與企業肯定會持續與原住民族發生衝突,巴布亞(Papua)、加里曼丹(Kalimantan)、蘇門答臘(Sumatra)等地的林地面積可能會再減少3成以上,「我們非常擔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