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污季來了!環保署:明起霾害影響 西部空品亮橘燈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空污季來了!環保署:明起霾害影響 西部空品亮橘燈

2020年10月22日
整理:孫文臨(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空污季要來了!環保署今(22日)發布空品特報,隨著東北季風持續增強,明日凌晨起將挾帶霾及沙塵等境外污染物南下,是入秋後首波霾害,影響我國北部空氣品質,明日午後中南部地區也受影響,全台西部空品都亮起橘色,提醒「對敏感族群不健康」。

環保署為減緩空品惡化,已協調燃煤電廠減排、降載,仍提醒民眾外出時應注意防範。

環保署空氣品質預報,明起受到境外污染物影響西半部空品將明顯惡化。圖片來源:環保署

空品預報顯示23日起受到境外污染物影響西半部空品將明顯惡化。圖片來源: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網

明日整個西半部空品亮橘燈 南部地區將持續三日

今日中部以北擴散條件較佳,北部、中部及東部等全台各測站的空氣品質普遍呈現良好的綠燈,僅高屏地區因位於下風處,有污染物累積,亮起「橘色提醒」。不過,環保署表示,好空氣恐怕只到今天為止。

環保署指出,根據空氣品質監測及中央氣象局預報資料,20日中國內蒙及河套地區出沙塵,北京也有霾害的現象,「這波沙塵於中國內蒙地區測得懸浮微粒(PM10)小時最高濃度達789微克/立方公尺,北京的細懸浮微粒(PM2.5)也有186微克/立方公尺,上海則為103微克/立方公尺。」

隨著東北季風持續增強,環保署預計,境外污染物將於23日凌晨開始影響台灣,是今年入秋後首波霾害,「預測PM10濃度達150微克/立方公尺,PM2.5濃度達50微克/立方公尺」,北部空品將亮起橘色提醒等級,23日傍晚以後,竹苗以北地區的空氣品質有望逐漸好轉。中南部地區則在午後會逐漸受到影響,亦可能出現揚塵現象,多為橘色提醒等級。

雖然預報顯示24日起境外污染物趨緩,迎風面的空氣品質逐漸緩和,北部及中部地區的空氣品質可望轉為普通等級,中部以北地區於25日後可回到良好的綠燈。不過,環保署表示,位於下風處的南部地區,污染物易累積,且受光化作用影響,臭氧濃度易上升,雲嘉南及高屏空品區仍為橘色提醒等級,亦須留意地表揚塵現象影響空氣品質。

10月20日中國內蒙及河套地區出現霾害及沙塵,隨著東北季風南下影響台灣。圖片來源:IQAir

10月20日中國內蒙及河套地區出現霾害及沙塵,隨著東北季風逐漸南下影響台灣。圖片來源:IQAir

環署10月初啟動應變小組 協調燃煤機組降載

環保署表示,為及早因應空品不良季節「超前部屬」,於10月初已啟動「空氣品質不良季節空氣污染跨區合作預防應變專案」,整合專家學者及易受影響之西半部主要縣市,共同於秋冬季期間,加強各項污染預防與應變作為,著重在「以區域防制強化上風處污染管控」、「落實減煤增氣調度減污機制」、「督導工廠落實空品惡化防制計畫」以及「特定標的跨縣市聯合稽查」等工作。

因應本次境外污染可能影響空品狀況,環保署已先協調台電、麥寮電廠等燃煤機組進行減排降載,提醒地方政府關注空氣品質,適時啟動預警及應變措施,特別加強轄內露天燃燒、營建工地以及堆置場等可能污染源的管制作為。亦請雲林、高雄、屏東等地環保與河川主管機關,進行河川揚塵的抑制工作,降低空品惡化的影響。

環保署提醒民眾注意防範,「特別是老人、小孩等抵抗力較弱者及敏感族群,建議減少體力消耗活動及戶外活動,必要外出應配戴口罩。」空氣品質受氣象條件影響大,民眾可以利用空氣品質監測網隨時留意空氣品質資訊。

10月22日高雄市林園空品監測站即時影像。圖片來源:環保署

10月22日高雄市林園空品監測站即時影像。圖片來源: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網

作者

孫文臨

又名小鹿,經常把筆搬來搬去,喜歡潛水、爬山、旅行、音樂、文學、電影、煮咖哩、吃甜點...族繁不及備載。身而為人有點抱歉,也以鹿刻Luke為名寫字,努力辨識海中每一滴水的真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