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河是我家》彈塗魚尋母記:潮間帶的垃圾日常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書訊

《淡水河是我家》彈塗魚尋母記:潮間帶的垃圾日常

2020年11月08日
文、圖:喬莅
淡水河,一條貫穿北台灣的美麗河流,灌溉了從溼地到山川的生命,是北台灣人的母親河,連結了一段段被人們忽略的故事。

《淡水河是我家》用童趣的方式描述一隻在紅樹林長大的小彈塗魚,想要找到自己的媽媽,同時帶出淡水河沿岸動物們目前與人類共存的生活狀況,得到2020年台北市環教繪本金獎。


圖片來源:《淡水河是我家》

繪本用簡單的文字和逗趣的角色們來吸引小小朋友的目光,讓他們簡單認識淡水河沿岸的生物,以及居住在紅樹林濕地的彈塗魚身上有哪些特性外,更用一種反諷的描述方式,帶出目前淡水河沿岸的塑膠垃圾污染,及人類過度開墾等較深層的問題。


圖片來源:《淡水河是我家》

淡水河是台灣每一條河川的縮影,也是許多生物的家。河口的紅樹林濕地,孕育了招潮蟹、彈塗魚等生物在此活動;但人類對生態的破壞,任意丟棄垃圾等動作,都會對自然環境造成影響。希望透過這本簡單易懂的繪本,可以讓更多人親近和學習與我們的母親河共處共榮,更能培養孩子們共同關心這片珍貴的自然環境,並主動參與保育的工作。


圖片來源:《淡水河是我家》


《淡水河是我家》

繪者:喬莅

出版日期:2020年12月

得獎記錄:2020年台北市環教繪本金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