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聲明】讓綠能在對的地方發展、肯定國產署撤回高生態爭議國有地開發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聯合聲明】讓綠能在對的地方發展、肯定國產署撤回高生態爭議國有地開發

2020年11月11日
文:中華民國野鳥學會、地球公民基金會、台灣黑面琵鷺保育學會等共22個民間團體

嘉義布袋的紅嘴鷗。張瑞麟攝

日前中華鳥會等民間團體及眾多學者聯合反對台南將軍鹽田光電開發案,財政部國有財產署乃於10月30日邀請經濟部能源局、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及民間團體一同研商。國產署針對特生中心盤點為高生態爭議區的嘉義、台南鹽業用地,決議不再同意提供設置太陽光電,撤銷台南將軍案場的開發同意書並無息退還保證金。我們肯定國產署採積極態度應對並重視生物多樣性價值,不僅讓成千上萬水鳥的度冬棲地獲得保存,更落實行政院兼顧環境永續與能源轉型的綠能發展方針。

嘉義、台南鹽田濕地是重要的遷徙水鳥度冬及過境棲地,在數量和種類上都是台灣具代表性的生態熱區,更是黑面琵鷺、諾氏鷸等多種瀕危物種重要棲地。因此,農委會特生中心盤點嘉義、台南鹽田在地生態資料,建立高、中、低生態爭議的圖層供行政院參考,在2017年「太陽光電兩年推動計畫」會議中,行政院便裁示光電開發須迴避高生態爭議區。這次台南將軍光電案場爭議,凸顯出2017年行政院決議並未帶到國產署,導致國產署轄下位在嘉義、台南高生態爭議的鹽田公有地,除了將軍鹽田,仍有足足21件光電申請案在排隊受理中。

瀕危鳥類諾氏鷸。台南鳥會提供

所幸國產署積極應對,確定駁回嘉義布袋與台南七股將軍的高生態爭議區之申請案,撤銷將軍鹽田的申請開發同意書;其次,在保育團體已認養的國有土地,未來亦不同意設置太陽光電;另未來若有土地已核發光電業者提供申請開發同意書案件,也會在網站公開土地標示,供民眾查詢。

我們再次強調,國家的綠能發展不應建立在犧牲重要自然環境之上,光電開發必須建立在優先迴避爭議區為最大前提,其次才是縮小規模、減輕措施及補償計畫等步驟。我們欣見經濟部與農委會正視當前光電開發把關機制的不足,積極建立「環境與社會檢核機制」,可望透過科學評估與社會參與,協助綠能產業與生態及社會環境共創三贏的局面。而在環社檢核機制全面上路前,我們希望中央各部會與地方政府勿再核准任何有高生態爭議或社會不正義的綠能計畫。只要政府願意以開放、前瞻的態度來與社會溝通,中華鳥會等民間團體願意提供資訊與討論,協助國家綠能產業在對的地方加速發展。


聯合聲明團體:中華民國野鳥學會、地球公民基金會、台灣黑面琵鷺保育學會、台南市野鳥學會、台南新芽協會、台灣猛禽研究會、高雄市野鳥學會、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基隆市野鳥學會、荒野保護協會、新竹市野鳥學會、台灣石虎保育協會、苗栗縣自然生態學會、台東縣野鳥學會、美濃愛鄉協進會、花蓮縣野鳥學會、台北市野鳥學會、嘉義縣野鳥學會、桃園市野鳥學會、宜蘭縣野鳥學會、彰化縣野鳥學會、雲林縣野鳥學會(增加中)。

聯合聲明學者:東海大學生命科學系林惠真終身特聘教授、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生命科學系李壽先研究講座教授、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劉小如退休研究員、國立東華大學自然資源與環境學系許育誠副教授 、國立成功大學生命科學系李亞夫教授、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生命科學系許鈺鸚教授、國立成功大學生命科學系許祐薰助理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