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太陽能業者攜手電力公司 推出家用100%再生能源方案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日本太陽能業者攜手電力公司 推出家用100%再生能源方案

2020年11月30日
文:宋瑞文(加州能源特約撰述)

有如時代的趨勢一般。在日本,100%使用再生能源的呼聲,從國際企業走向中小企業。現在(今年7月17日後)又有電力公司推出家用級的100%再生能源售電方案,吸引業界的矚目

太陽能製造商「長州產業」,與零售電力公司「眾人電力」,利用AI控制的太陽能發電與蓄電系統,以及來自再生能源的電源供給,結合彼此的長處,推出以100%使用再生能源生活的售電方案「CIC FRIENDS」。

該方案搭配AI太陽能板「PREMIUM Smart PV」,以東京都的全電化住宅為銷售對象,提供獨特的、三階段的售電價格。


PREMIUM Smart PV。圖片來源:眾人電力新聞稿

所謂的全電化住宅,是指照明、熱水、爐具、冷暖氣等需要能源的設備,全以電力供應的住宅。換句話說,把一般家庭由瓦斯供應的熱水器、瓦斯爐等,也改為一般用電的家電設備。日本在2013年已達562萬戶,預計到2025年將超過1000萬戶。

由於「PREMIUM Smart PV」搭載了能以AI控制蓄電系統的「風馳電掣ECO眼鏡」,因此能和天氣預報連動,讓自家太陽能板生產的綠色電力,得到最大程度的利用。


風馳電掣ECO眼鏡。圖片來源:眾人電力新聞稿

由「NTT SMILE ENERGY」公司提供的「風馳電掣ECO眼鏡」,是給太陽能板所有人與販售廠商的遠端監控服務。透過個人電腦、手機等等終端設備,確認發電狀況,可以早期發現發電故障或效率低下等問題,降低損失的風險。目前銷售台數達7萬2000台,共監控2.26GW的裝置容量。

若有「PREMIUM Smart PV」發電量無法滿足用電的部分,則由「CIC FRIENDS PLAN」提供100%來自再生能源的電力,從而達成100%使用再生能源的,既環保又經濟的現代生活。

由於有AI控制的關係,若用戶所在地區發出氣象警報,系統將自動開始為蓄電池充電,以備停電之需。特別是停電發生在夜間時,往往蓄電量低。有了這樣的功能之後,在停電時也有充裕的電力可用,不至於驚慌失措。

在此之前「眾人電力」客戶的再生能源利用率就已達到68.67%,一年供給低壓電力300MWh,在日本153家零售電力公司裡位居第一。現在加上「長州產業」的襄助,再生能源利用率可望再創新高。

「眾人電力」預計在2021年6月前,銷售給1萬個家戶。從關東地區開始,再擴大到中部、九州、關西,逐步擴大銷售區域。在家用100%再生能源後,需量反應、家戶之間的直接電力交易等新的電力服務,未來也有可能上市。

所謂「需量反應」(Demand Response),簡單地說,比方用電尖峰時,因為要啟動平時閒置的電廠,單位發電成本變高,可以透過電價折扣等方式,引導客戶不要集中用電,進而降低成本。而家戶之間直接的電力交易(Peer-to-Peer 、P2P),簡單地說,和過去需要電力/自家發電的用戶對電力公司的交易不同,而是用戶對用戶之間的交易。

最近台灣半導體大廠台積電,響應國際間100%使用再生能源的呼聲,加入RE100的行列。而在日本,連地方政府與中小企業都有類似的串連。如今又有提供給家戶的100%使用再生能源購電方案,再生能源普及的速度可見一斑。或者在台積電登高一呼之後,台灣也能加快腳步,跟上世界能源的大趨所致。

作者

宋瑞文

媽媽監督核電聯盟特約撰述、加州能源特約撰述、台達電低碳生活部落格專欄寫手、QueerWatch 酷新聞駐站作家。演講講師,範圍包括福島核災、同志、日本節能等題目。台灣中島美雪介紹會住持,相關作品散見於上報關鍵評論網KKBOX等。教育廣播電台節目音樂二三事不定期來賓。男同性戀,小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