栗翅鷹會疊疊樂?倉鴞能反射月光?《噢!原來如此 有趣的鳥類學》 | 環境資訊中心
環境書摘

栗翅鷹會疊疊樂?倉鴞能反射月光?《噢!原來如此 有趣的鳥類學》

2020年12月13日
文:陳湘靜、林大利;圖:陳湘靜
鳥類是生態系重要的一環,在陸域、水域等各種環境都能看到鳥類的身影,來回覓食、築巢、哺育幼鳥;候鳥更得遷徙到度冬地,隔年再飛回繁殖地築巢——年復一年,為了生存而展翅。
此書由鳥類學者與畫家攜手合作,把艱澀厚重的科學知識,用圖像化方式呈現,以型態構造、日常行為、繁殖、遷徙四大重點切入, 帶您循序漸進地進入鳥類學的奇幻世界。

分工合作的栗翅鷹

猛禽是指一群獵食其他動物的鳥類,屬於食物鏈頂端的掠食者。牠們有著絕佳的視覺或聽覺,日行性猛禽常利用上升氣流在天空盤旋,或是停在視野開闊的樹頂搜索獵物的動靜,鎖定目標後再俯衝接近,用鋒利的腳爪捕捉、帶鉤的嘴喙撕碎獵物。

大部分的猛禽領域性很強,除了繁殖季或是遷徙季,平常大都獨來獨往。不過很有合作精神的栗翅鷹會成群獵食,2至6隻成員互相分工合作,有人負責搜尋獵物、有人俯衝捕捉;萬一獵物躲進樹叢裡,也有人負責把躲進樹叢裡的獵物嚇出來,再由其他守候的成員快狠準擊殺,得手後再一起分享食物。

比起單打獨鬥,這種獵食模式更有利於制伏大型獵物,在可躲藏的遮蔽物較多的環境,也能增加抓到獵物的機會,這可能是牠們因應食物資源有限的沙漠環境而發展出來的行為。

此外,栗翅鷹還會2至3隻站在其他成員的背上「疊疊樂」,不知道是站高一點有比較好的視野呢?還是大家都喜歡這個位置?

倉鴞的無聲狩獵

夜行性的猛禽有很敏銳的聽力,例如倉鴞又扁又平的臉像雷達一樣,可以蒐集來自四面八方的細微聲音;再加上左右兩耳的位置一高一低不對稱,如果聲音來自左側,左耳會先接收到聲波,而來自下方的聲音,位置較低的耳朵則會覺得比較響亮,藉由接收聲音的時間差可以精準判斷獵物的位置。

就像有個十字瞄準線一樣,不斷調整確定方位,然後「咻——」的飛出去,啊!其實連咻的聲音都沒有,貓頭鷹梳子狀的羽毛邊緣,能減少飛行時氣流通過翅膀產生的噪音,加上身上還有柔軟的羽毛覆蓋,吸收其餘的噪音,幾乎靜音的飛行讓獵物難以察覺,然後獵物就死掉了!

如果遇上滿月,倉鴞潔白的羽毛還可以用來反射月光,讓田鼠等獵物呆住,最高可達五秒之久,讓倉鴞有更多的時間捕捉獵物。而肉食性鳥類吃下獵物之後,無法消化的骨頭、羽毛、毛、外殼,會在砂囊裡形成「食繭」(pellet)再吐出來。


《噢!原來如此 有趣的鳥類學》

作者:陳湘靜、林大利

出版社:城邦文化

出版日期:2020年10月20日

 


作者簡介

陳湘靜

台大森林所畢業,因研究所從事鳥類行為研究,從此閱讀鳥類研究文獻變成興趣。看鳥是出門的動力,畫畫是表達的方式,想透過插畫讓更多人認識更多鳥的故事!

林大利

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助理研究員。科普書籍譯者、審定者。主要研究小鳥、 森林和野生動物的棲地。出門一定要帶書、對著地圖發呆很久、算清楚自己看過幾種鳥;同時也是個龜毛的讀者,認為龜毛是一種科學寫作的美德。


【本書特色】

★ 鳥類專家才能畫出的趣味超圖解

★ 涵蓋生物分類學、動物行為學、生態學、功能型態學

★認識世界鳥類全貌, 納入很多台灣沒有、來自世界各大洲的經典案例

★ 173種鳥名與45種專有名詞,中、英、學名再加上一句入魂解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