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壤固碳0.4%抗氣候變遷 陳吉仲首度在聯合國「千分之四」倡議發表演說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土壤固碳0.4%抗氣候變遷 陳吉仲首度在聯合國「千分之四」倡議發表演說

2020年12月11日
整理:鄒敏惠(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9日晚間首度受邀參與聯合國「千分之四倡議」(4 Per 1000 Initiative)論壇,以視訊方式發表演說,說明台灣農業部門在土壤健康與因應氣候變遷的努力成果。


提升土壤健康,是農業部門減緩氣候變遷衝擊的方式之一。圖片來源:法國農業部 Pascal Xicluna / agriculture.gouv.fr

原訂今年舉辦的COP26大會,雖然因疫情延後至2021年12月,不少UNFCCC的相關倡議仍舉行線上會議。

其中的「千分之四」倡議,意指每年讓土壤增加0.4%(千分之四)的有機物質儲量,將空氣中的碳留在土讓,以調適氣候變遷衝擊,同時改善土壤健康、提升糧食安全。

該倡議由法國農業部部長在巴黎舉辦的2015年第21屆聯合國氣候大會(COP21)第一次提出,並成立聯盟,目前已有254個會員及550個簽署「巴黎宣言」的論壇夥伴加入。我國農業試驗所為創始會員之一。

農委會表示,此次千分之四高峰論壇,邀請各國研學產官高層代表針對「在全球推行土壤健康及土壤碳封存之工作」主題接力發表演說,陳吉仲是首度受邀與會,與葡萄牙、突尼西亞及紐西蘭等國農業部長,以及歐洲議會農業委員會第一副主席等人,透過視訊方式說明各國工作成果。

陳吉仲演說指出,台灣地處亞熱帶,每年要達到千分之四的固碳量目標雖然不易,仍積極協調13個單位,對土壤健康和土壤碳固存採取6項措施,包括糞肥再利用、綠肥、有機農業、生物炭、果園草栽培和平地造林,未來更將強化推動生物炭料源供應及應用管理,並鼓勵有機農業生產,同時與各國共享固碳經驗與技術,實現區域農業永續發展的目標。

此外,陳吉仲表示,實行「保價收購」和「綠色對地補貼」雙軌制,鼓勵農民從事有機、生態的農業。2019年,耕地總面積為13萬4374公頃,比2018年增加1.43%。此外,應用生物技術將農業廢棄物轉化為土壤的生物炭。今年,建立生物炭供應和應用管理平台,以更有效地整合生物炭生產資源。

陳吉仲主委參加千分之四倡議日高峰論壇照片。圖片提供:農委會。
陳吉仲主委參加千分之四倡議日高峰論壇照片。圖片提供:農委會。

「千分之四倡議案」相關研究證實農業土壤碳封存,對氣候變遷確實發揮關鍵作用。2019年,聯盟宣示進入實際行動階段,盼各國加速研發及透過科學方式驗證有關土壤有機碳的封存方法,共同因應氣候邊遷對農業生產與自然生態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