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土壤日 聯合國呼籲國際重視土壤保護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世界土壤日 聯合國呼籲國際重視土壤保護

2014年12月09日
摘錄自2014年12月5日中國新聞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聯合國糧農組織總幹事格拉齊亞諾在12月4日呼籲國際社會重視土壤保護,使土壤在全球農業可持續發展方面發揮積極作用。

格拉齊亞諾是在「世界土壤日」前夕作上述表示的。他還表示,健康的土壤不僅是糧食、燃料、纖維和醫藥產品的基礎,而且在水資源管理和促進碳封存方面發揮著非常重要的作用。健康的土壤是適應和減緩氣候變化的「戰略工具」。

格拉齊亞諾說:「當今世界上有超過8.05億人遭受饑餓和營養不良,糧食產量需提高約60%才能滿足人口不斷增長的需求。由於糧食主要產自土壤,保持土壤的健康和生產力至關重要。不幸的是,全球33%的土壤資源正在退化,而且人類給土壤造成的壓力已達臨界值,導致土壤基本功能下降甚至完全喪失。」

2013年12月,第68屆聯合國大會通過決議,將12月5日定為「世界土壤日」,2015年定為「國際土壤年」。今年12月5日是第一個「世界土壤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