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崁頂黑熊誤中陷阱 右前腳截肢、身上有槍傷 保七總隊接手緝兇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東崁頂黑熊誤中陷阱 右前腳截肢、身上有槍傷 保七總隊接手緝兇

2020年12月15日
整理:鄒敏惠(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遭套索陷阱落難的崁頂黑熊,14日送屏科大野生動物收容中心處理傷勢後,發現不僅先前將公熊誤判為母熊,黑熊全身還有三處槍傷,疑似過去曾遭到獵捕。保七總隊第九大隊將接手緝兇。

落難的崁頂黑熊送往屏科大野生動物收容中心救治,監控血壓、心電圖、呼吸、心跳、血氧等。圖片提供:台東林管處。
落難的崁頂黑熊送往屏科大野生動物收容中心救治,監控血壓、心電圖、呼吸、心跳、血氧等。圖片提供:台東林管處。

本月10日在台東海瑞鄉崁頂村,有民眾報案發現一隻台灣黑熊落入套索陷阱,昨(14日)送往屏科大野生動物收容中心治療。台東林管處今(15日)向外界說明治療結果,黑熊右前肢因傷口壞死截肢,而進行電腦斷層掃描時,分別在黑熊左前肢上膊骨、右下顎骨及右前上肢發現3處槍傷。

台東林管處表示,發現黑熊當地海拔僅500公尺,至於為何身上有槍傷,原因尚待進一步釐清。

保七總隊第九大隊表示,後續將報請台東地方檢察署指揮偵辦,訪查當地居民部落及報案農民,以釐清案情,並由台東林管處提供取自黑熊身上的子彈,鑑定追查涉案槍枝種類及來源,另協調林管處關山工作站派員會同加強區域巡邏,防範台灣黑熊遭獵捕、宰殺,杜絕傷害保育類野生動物。

為防範誤中陷阱,林務局今年開發精準式獵具,台東林管處育樂課課長林孟怡表示,今年年中已提供包含台東在內的三個縣市、五個原民部落試用,是參考日本實務經驗,適用台灣的精準式陷阱。林孟怡表示,這個月就會完成第一批精準式套索陷阱採購,共2000套,預計明年初在專業團隊的輔導之下,發放給各山區農友使用。


崁頂黑熊接受麻醉及插管。圖片提供:台東林管處。


崁頂黑熊接受電子斷層掃描。圖片提供:台東林管處。

保七總隊第九大隊呼籲,勿任意置放捕獸鋏及使用獵槍等獵具,民眾若於山林遇有使用獵具獵捕野生動物,請拍照蒐證,可向保七總隊檢舉,不要再讓無辜的野生動物受到捕獸鋏的殘害。

※ 本文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