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輻射檢測、核災災民處境 日人跨海連線:「真的非常感謝台灣支持」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談輻射檢測、核災災民處境 日人跨海連線:「真的非常感謝台灣支持」

2021年01月05日
文:宋瑞文(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特約撰述)

「透過主要物流途徑流通的物品,都會經過輻射檢測,但網路上的私人買賣,大部分不會檢測。實際上網路上的私人買賣中,就有人販賣高輻射風險食物的山菜。」兵庫縣西宮市阪神.市民放射能測定所測定員影山龍,在和台灣民間團體交流的座談上,指出現今日本通路在輻射檢測上的漏洞。


活動照片,圖上為影山龍、上前昌子,圖下是和他們互動的觀眾。

11月14日、15日,由Eaphet台灣東亞歷史資訊交流協會主辦,與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協辦的非核座談〈被隱匿的輻射線報告II-台日對核食的關注與差異〉,邀請前福島縣郡山市居民上前昌子,與阪神.市民放射能測定所測定員影山龍,和現場的台灣民眾,進行報告與對談。

在台灣,許多關於核食的報導,只有提到有沒有超過標準,而忽略了檢測的可測值(下限值),對此,影山龍做了一番說明。「輻射檢測中有幾個重要的數值,一個是最低可測值,這是可檢測濃度能到多低的數值。如果無法檢測出來,不會寫成「0」,而是以「未檢出」表示。這無法否認含有未滿最低可測值放射性物質的可能性。」「雖然國家與地方政府都有進行輻射檢測,但我們覺得他們的最低可測值並不夠低。」

如同影山龍所說,下限值是日本不論官方民間,在輻射檢測報告裡都會提供的數字。以和核能學者合作的食品通路White Food而言,他們還指出官方檢測下限值的平均為22.7Bq/kg(2017年度),並認為是相當高(寬鬆)的數字。

日本蔬菜宅配評論網站也說,依照國際放射線防護委員會公報(111號第21頁),每天吃放射性銫10貝克,都會慢慢累積至1400貝克以上;每天只吃到1貝克,也會慢慢累積至100貝克以上。因此即便是比中央政府標準低得多的10貝克/公斤標準,也是極危險的事情。

前白俄羅斯戈梅利醫學院長Yuri Bandazhevsky的研究顯示,體內放射性銫累積至每公斤12~26貝克的兒童,有六成左右心律不整,累積越多罹病比例越高。日本名古屋市立大學曾於2019年3月發表研究結果,發現日本新生兒複雜性心臟異常顯著增加(手術件數)。研究同時刊載於美國心臟協會專門期刊,並受到美國主流媒體報導。


名古屋市立大學發表研究,災後新生兒多種複雜性心臟異常,顯著增加。

在核食檢測之外,參與對談另一位的日本人來賓,前福島縣郡山市居民上前昌子,則報告了目前核災避難災民的真實處境。「有非常多的人認為,『福島縣已經復興了吧』,實際上,根據復興廳資訊,現在(2020年9月)的避難者人數為4萬3000人。」

上前昌子說,避難者散布在日本各地。大約有45%的人打工。每年都有生病或過世的人的消息。她的周遭也是。原因都是癌症、罕病,又或者自殺。之所以如此,是因為政府取消房屋補助等等,讓難民們的生活陷入困境。據她個人私下了解,有記者跟她表示,礙於想要復興的福島縣民的觀感,不便報導避難災民的消息。

所幸,在媒體的忽視之中,上前昌子仍然從台灣人這裡,感受到支持與溫暖。因為日本政府打算把輻射污染水排入海中,住在關西的避難者們,以及各個團體紛紛開始進行連署,署名上有許多台灣人的名字,「真的非常感謝你們」。


與會者簡報,福島花見山公園的櫻花美如畫,但當地團體在地表測得超標輻射劑量。

對於日本政府宣傳的「福島復興」,上前昌子認為,在隱瞞危險的事物的狀態下,不能稱之為復興。她很擔心日本政府藉此招徠,並利用許多的台灣觀光客。「以前也有進行過類似的觀光行銷,一個針對台灣國內進行宣傳、透過進入災區拍攝,讓大家覺得已經沒問題了的活動。我對於為什麼要針對台灣宣傳,懷抱著疑問,希望大家仔細思考,並保持警惕。」

※ 轉載自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

作者

宋瑞文

媽媽監督核電聯盟特約撰述、加州能源特約撰述、台達電低碳生活部落格專欄寫手、QueerWatch 酷新聞駐站作家。演講講師,範圍包括福島核災、同志、日本節能等題目。台灣中島美雪介紹會住持,相關作品散見於上報關鍵評論網KKBOX等。教育廣播電台節目音樂二三事不定期來賓。男同性戀,小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