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猴臉辨識」驅逐猴子 日本人熊相遇事件日漸頻繁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印度「猴臉辨識」驅逐猴子 日本人熊相遇事件日漸頻繁

2020年12月31日
摘錄自2020年12月31日公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印度新德里的猴群,歷經疫情封城後變得失控,私闖民宅、搶食物等行徑讓居民飽受困擾。當局打算建立臉部辨識系統,追蹤並驅趕搗亂的猴隻。

印度首都新德里,常看見許多猴子在街上徘迴;不過歷經疫情封城,人們減少外出後,這些猴兒變得不可愛了。牠們溜進地鐵站,私闖民宅囂張行徑樣樣來,整座城市彷彿就是牠們的遊樂場。這位苦主家裡就慘遭猴子洗劫,打翻牛奶到處搗亂,想追趕反而被攻擊。

為了因應猴子的脫序失控,政府派出專人驅趕,這些巡邏人員兩人一組,驅趕的方法令人嘖嘖稱奇。牠們模仿葉猴的叫聲,葉猴正是這些獼猴的天敵,聽到葉猴叫聲自然落荒而逃。

此外還有意想不到的科技運用,那就是「人臉辨識」,或者應該稱為「猴臉辨識」。過去3年來,這位人工智慧博士持續收集並分析新德里眾多猴子的照片,至今已辨識出7000隻。

而在日本北海道瀧川市,機器狼日以繼夜地嚎叫,目的是為了驅趕危險的野生大熊。近年日本人熊相遇事件愈來愈頻繁,民眾人身安全遭受威脅。當局統計,今年全日本共有約140起熊傷人事件,有些被害者甚至傷重不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