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岸風電國產化 天力赴丹麥取經 估今年量產首批本土風機葉片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離岸風電國產化 天力赴丹麥取經 估今年量產首批本土風機葉片

2021年01月13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孫文臨報導

為打造台灣成為亞太的風機葉片生產基地,天力離岸風電科技公司宣布,將派遣50位技術人才至丹麥接受三個月的培訓,未來可望每年生產180片風機葉片,供貨給台灣菱重維特斯(MHI Vestas),成為全台唯一的本土生產風機葉片,預估今年6月就會啟動量產。

MHI Vestas風機

MHI Vestas風機實體。丹麥Horns Reef 3風場,採用8.3MW的V164風機。圖片來源:MHI Vestas

今(13日)舉行的記者會上,天力離岸風電董事長吳坤達表示,天力將成為全球第一個量產最大(9.5MW級)和最長(85公尺)碳纖維葉片的製造商。

拚「台灣製造」 風電商合併訂單 養起一座風機葉片廠

天力離岸風電成立於2009年,是台灣第一家MW級風機葉片製造商。天力已在台中港打造40多公頃的廠房,投資超過新台幣30億元,是除中國以外,亞太地區第一座葉片製造廠。而天力能大手筆投資,與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CIP)的訂單息息相關。

經濟部的離岸風電產業關聯性審查(俗稱國產化)中,風機葉片是2024年才需完成的項目。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CIP)台灣區董事總經理許乃文表示,以CIP的西島風場跟中能風場為例,僅需採購100多片葉片就可滿足政府要求,「但我們知道葉片廠初期投入成本很高,沒有達到一定的規模,業者根本無法啟動,因此CIP超前、超買,把彰芳風場所需的葉片也納入訂單,合計採購300多片葉片,讓天力可以去投資、去生產台灣本土的離岸風機葉片。」

「風機葉片廠需要大面積的土地與密集的勞力,一個廠大約就要將近400人。」許乃文指出,天力在台中港的葉片生產廠,是目前台灣離岸風電最大筆的投資,也全面性的轉移國際一流技術,未來有助於本土離岸風電供應鏈進軍國際市場。

天力離岸風電科技公司記者會

天力離岸風電今(13日)宣布將派50位員工至丹麥受訓,(左起)CIP台灣區董事總經理許乃文、天力離岸風電董事長吳坤達、MVOW台灣供應鏈工程專案總監Bjarne Joergensen。孫文臨攝

許乃文相當看好,「天力不僅是台灣第一家,未來很有可能是亞太地區唯一一家大型葉片製造廠。」

風機最具價值的部件 天力取得丹麥以外,全球唯一的葉片模具

目前天力已取得CIP三座風場、約279片葉片訂單;由於台電的風場也採用同一型號的風機,有望再添31套訂單,約93片葉片。等於在廠房正式啟用前,訂單已排到兩年後。

「葉片是風機最具價值的部件,約佔風機造價的30%。」吳坤達說。

吳坤達表示,天力位於台中港的葉片製造廠,將生產台灣菱重維特斯離岸風電(MVOW)的「V174」型號風機所使用的葉片。一座容量9.5MW的風機,需要三片葉片。天力也取得離岸風機製造商(MHI Vestas)在本國丹麥之外,全球唯一一個風機葉片模具,只要通過驗證,預計今年6月就能啟動量產。

MHI Vestas風機

葉片佔離岸風機整體造價30%。比利時Norther風場,採用8.3MW的V164風機。圖片來源:MHI Vestas

碳纖維複合材料製成 風機葉片強韌且輕 26層樓高、約30噸重

此次將一同前往丹麥取經的天力離岸風電總經理蕭維成說明,「V174」型號所需的葉片長達85公尺,約有26層樓高,最寬處約10米,須分上下兩片製造後組合而成。特點是強韌且輕,「目前只有碳纖維可以做為主要材料,密度是鋼的1/4,強度卻是鋼的6倍。」

蕭維成表示,風機葉片採中空設計,一片就約30噸重,但僅需風速達每秒速3至6米,就能帶動風機運轉。使用壽命可達20年,製作難度很高。

蕭維成說明,天力招募的團隊來自全台各地,包含材料領域的業界專家,也有外語專長的儲備幹部,3/4都由40歲以下的青壯年組成,「我年輕的時候曾參與鷹揚計畫,見證IDF經國號戰機升空,希望此次能帶領天力的團隊,看到台灣本土離岸風電技術的起飛。」

技術帶回台灣 亞太地區第一片風機葉片 今年有望完工

MVOW台灣供應鏈工程專案總監Bjarne Joergensen表示,維特斯是目前台灣最具有規模的離岸風電採購商,不僅是葉片,連纜線、開關設備等部件的本土化進度已經超前,「首座風場約有140億美元的商機,葉片則有約30億美元的產值。」他說,樂見天力已經實質投資,今年中期就能生產出亞太地區第一片風機葉片。

Bjarne直言,要如期如實的達到目標,就要有合適的人才,因此天力的團隊將前往丹麥納克斯考(Nakskov)工廠參與為期三個月的聯合培訓,為台灣訓練世界一流的人才,奠定離岸風電供應鏈的基礎,不僅把技術帶回台灣,未來還能轉移到整個亞太地區。「我們當然希望獲得更多風機訂單,讓天力的投資獲得更多回報。」

擁國際市場優勢 業者盼風機葉片成另類台灣之光

吳坤達強調,天力是將整個丹麥的製程、原料、技術完全移植到台灣本土,創造一個台灣以前沒有的產業,後續有望成為樹脂、碳纖維等複合材料供應鏈,希望成為新的台灣之光。

吳坤達也說,在人力、運費兩項成本上,台灣生產的葉片在亞太地區比歐洲葉片更具優勢,有望進軍國際;雖然中國也有生產風機葉片,但據了解僅有6MW風機葉片的技術,因此天力仍有所領先,且中國國內市場很大,中國製造商未必有意願進軍國際市場。

天力離岸風電科技公司記者會

天力離岸風電今(13日)宣布將派50位員工至丹麥受訓,由總經理蕭維成(中)領軍。孫文臨攝

話鋒一轉,吳坤達也呼籲政府,第三階段區塊開發應該要維持產業關聯性審查,才能建立離岸風電的本土供應鏈,「建議不要讓開發商寡占,台灣廠商才有議價的空間。」許乃文則希望,能源局公布競價規則後,應給予業者較充裕的一年備標時間。

作者

孫文臨

又名小鹿,經常把筆搬來搬去,喜歡潛水、爬山、旅行、音樂、文學、電影、煮咖哩、吃甜點...族繁不及備載。身而為人有點抱歉,也以鹿刻Luke為名寫字,努力辨識海中每一滴水的真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