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就業打頭陣 20個開發中國家的「壯舉」:疫後振興還加碼減碳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綠色就業打頭陣 20個開發中國家的「壯舉」:疫後振興還加碼減碳

2021年01月14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姜唯 編譯;林大利 審校

國際組織全球綠色成長研究所(Global Green Growth Institute, GGGI)主張,開發中國家可以藉著疫後振興時期,透過創造綠色就業機會來提升其氣候積極度。GGGI正在幫助20多個國家制定和改善國家氣候計畫。

印尼松巴島上裝設的太陽能板。照片來源:亞洲開發銀行(CC BY-NC-ND 2.0)

國家振興經濟 首要條件先創造工作機會

「現在每個國家都將重心放在振興經濟上,創造工作機會是第一要務。氣候行動最有力的論述就是對就業的好處。」GGGI總幹事里斯伯曼(Frank Rijsberman)韓國首爾總部接受氣候之家採訪時表示。

根據《經濟建模(Economic Modelling)》期刊上廣泛被引用的一項研究,每投資乾淨能源100萬美元,可以創造出的工作機會數量是化石燃料業的三倍。

里斯伯曼說:「再生能源比化石燃料更能創造工作機會的事實,已成為各國政府關注氣候的最大著眼點。就算不是為了氣候,也是為了振興。」

該論點在新興經濟體中尤其有效。低收入國家也希望透過綠色工作機會,來建立氣候和經濟適應力,使疫後振興工作成為短期和長期氣候行動的基礎。

GGGI正在與各國政府合作,協助哥倫比亞、秘魯、墨西哥、印尼、斐濟、萬那杜和東加勒比海國家組織成員等的10多個國家制定「綠色政綱」計畫。

創造綠色工作 是發開發中國家兼顧經濟和氣候計畫的關鍵

儘管面臨預算短缺、債務增加和稅收減少,但開發中國家仍將在11月英國格拉斯哥第26屆氣候談判前,向聯合國交出更嚴格的2030年減排目標,即國家自主貢獻目標(nationally determined contributions, NDCs)。

到2020年截止日期前,只有70個國家/地區交出了最新計畫,代表全球排放量的約28%。里斯伯曼說,這些國家中有尼泊爾、斐濟和東加等小型低收入國家,對這些資金短缺的國家來說,這是難能可貴的壯舉,當時斐濟還因為預算削減而關閉了五個使館。

大多數開發中和低收入國家尚未說明他們將如何加強氣候行動來縮小與巴黎協定目標的差距。

對里斯伯曼來說,創造綠色就業機會是兼顧經濟振興和加強氣候計畫的關鍵。

新氣候經濟計畫(New Climate Economy)的一項研究發現,到2030年,積極採取氣候行動可以創造超過6500萬個新工作,相當於英國和埃及勞動力的總和。

哥倫比亞政府與GGGI合作後 交出2030年減碳51%目標

GGGI在7月發布的一份報告發現,將國家自主貢獻納入振興方案中,是開發中國家推動「綠色成長」議程的大好機會。

報告指出,再生能源產業的工作機會主要在於製造、配銷和安裝,提供了立即的振興機會。長期來看,化石燃料業操作和維護所需的勞動力更少。

GGGI與哥倫比亞政府的合作已取得初步成果。該國在2020年底交出的NDCs相當積極。它的新目標是2030年使排放量比往年少51%,比之前的目標20%高出許多。

里斯伯曼說,GGGI正在與哥倫比亞財政部密切合作,使之收入多樣化並減少對石油、天然氣和礦產品出口的依賴,為哥倫比亞實現更嚴格的氣候目標鋪路。

GGGI也與對氣候行動興趣不大的政府接觸,像是墨西哥和印尼,鼓勵他們遵守乾淨能源承諾。

墨西哥、印尼若實現氣候目標 將增150萬、710萬個就業機會

GGGI分析發現,以墨西哥為例,如果墨西哥能實現其現有的電力目標——2024年35%來自乾淨能源、2030年43%,那麼到2030年,墨西哥將能增加72%就業機會,或約150萬個直接和間接就業機會。

2018年底當選的新科墨西哥政府以能源主權為由擁護石油和天然氣,僅重申現有氣候目標。但是其振興計畫將有機會動員310億美元的投資於達成其再生能源目標。

GGGI指出,印尼若實現其2030年23%、2050年31%的電力來自再生能源的目標,那麼到2030年將可創造710萬個就業機會。目前印尼尚未交出更新的氣候計畫。

里斯伯曼表示,雖然2015年巴黎協定簽署後交出的大多數氣候計畫集中在能源和運輸領域,但許多開發中國家已努力將其減排範圍擴大到農業和廢棄物。 

然而,追踪和報告溫室氣體排放的「資料缺口」仍然是許多開發中國家的難題,尤其是那些政府有興趣根據巴黎協定第6條在新的全球市場上交易碳信用額度的國家。

GGGI正在幫助10個國家改善排放監測、報告和驗證能力,包括秘魯。秘魯最近與瑞士簽署了巴黎協定下的第一份雙邊碳補償協定。

作者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

林大利

農業部生物多樣性研究所副研究員,小鳥和棲地是主要的研究對象。是龜毛的讀者,認為龜毛是探索世界的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