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首通報石虎死亡就是兩隻 分別為路殺與犬殺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2021年首通報石虎死亡就是兩隻 分別為路殺與犬殺

2021年01月15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許祖菱報導

今(2021)年首次死亡石虎通報就是兩隻。彰化縣、苗栗縣昨(14日)都有民眾通報紀錄,經農委會特生中心確認,兩隻死亡石虎分別死於路殺與犬殺。

特生中心表示,在彰化發現的石虎遭到路殺,陳屍國道3號彰化和美交流道;在苗栗發現的石虎則是遭到犬殺,倒臥在通霄鎮產業道路。同天兩隻石虎喪命,分別是今年度路殺與犬殺的首例。


彰化縣昨(14日)傳出今年度首起石虎路殺。田東林攝。圖片來源:石虎保育大使阿虎加油粉專。

彰化和美交流道 出現今年首起石虎路殺

根據粉絲專頁「石虎保育大使 阿虎加油」的貼文,特生中心14日接獲苗栗西湖的田姓民眾通報,在開車南下時,在國道3號彰化和美交流道發現1隻疑似石虎路殺屍體,通報確認後由高速公路局人員前往將遺體撿回。

特生中心表示,這起石虎路殺發生路段靠近烏溪,證實河道確實是重要的石虎棲息環境之一,兩側的農地也是石虎會去覓食的範圍。

苗栗通霄產業道路 發生今年首起石虎犬殺 縣府擬加強浪犬管理

另外一起石虎死亡通報則發生在苗栗縣。14日苗栗有民眾在通霄鎮產業道路發現1隻死亡石虎,將照片上傳到當地臉書公開社團「苗栗大小事」求助,部分網友見照片中遺體多處毛皮濕透,揣測是遭野狗咬死。


苗栗縣昨(14日)也有民眾通報石虎死亡,後確認為犬殺。圖片來源:Kl Chung授權提供。

經特生助理研究員林育秀15日解剖確認,苗栗通報的石虎確定是死於犬殺。林育秀受訪表示,根據屍體特徵,死亡時間可能是13日晚間或14日白天,但可以確定的是,這隻石虎的確是被狗攻擊致死。

林育秀指出,該隻石虎性別為雄性,體型較小,重量只有1.6公斤,在腰椎處有發現斷裂,從毛皮到體內都有很明顯的出血狀況,可以確定這隻石虎是活著被咬死的,如果是死後才被狗咬,不會有出血點。

苗縣農業處自然生態保育科科長張葦指出,這是今年苗栗首起死亡石虎案例。昨天中午12時許,縣府接獲通報指稱,通霄鎮通灣里靠近海邊一處產業道路發現1具石虎屍體,由保育人員前往現場帶離。

張葦表示,死亡石虎的發現地點接近台1線129公里路段,在2019年就有石虎路殺紀錄。該地靠近淺山,周圍也多是農地,是石虎的棲地之一,縣府會釐清這次石虎犬殺是否由流浪犬造成,未來也計畫會加強流浪犬管理,並與動物保護防疫所溝通,加強巡邏。

根據特生中心2020年石虎分布模擬範圍,石虎分布和利用的區域,最北從新竹一路往南延伸到嘉義。特生中心統整出五種石虎路殺常見環境,分別是路旁無阻擋、無替代通道、非直線車道、路側為斜坡地區以及無任何警示的路段,希望民眾路過時能多留意。

特生中心並提醒,在國道上看到石虎遺體不要停車拍照或撿拾,務必撥打1968讓事故處理人員到現場進行處理,高速公路車多危險,請發現石虎民眾以自身安全為第一考量。

※ 本文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

※點擊《環境資訊中心 石虎報導》互動專題,告訴你更多石虎知識

環境資訊中心石虎報導

 

作者

許祖菱

大學就讀傳播學系,現在是文字/影像/翻譯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