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虎路殺9年100起案例 特生中心分析出5種事故環境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石虎路殺9年100起案例 特生中心分析出5種事故環境

2019年12月10日
整理:劉妙慈 (環境資訊中心實習編輯)

苗栗縣議會10日三讀通過《苗栗縣石虎保育自治條例》,創下地方政府針對單一物種立法保護的第一例;在社會關注石虎的同時,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也統計出過去9年來石虎路殺案件達100起,並分析出5種石虎路殺常見環境。

石虎路殺不斷發生,9年100起案例

根據特生中心經營的臉書粉絲專頁「石虎保育大使 阿虎加油」的貼文指出,從2011年至今的路殺達到第100起案例,這僅是團隊有收到通報的資料,事實上可能還有許多被車輛撞擊卻沒有通報的個體。

為此特生中心也統整出5種石虎路殺常見環境,分別是:路旁無阻擋、無替代通道、非直線車道、路側為斜波地區以及無任何警示的路段,希望民眾路過時能多留意。


圖片來源:「石虎保育大使 阿虎加油」粉專

而根據苗栗縣大尺度之路殺風險評估」報告,提出苗14、29、52鄉道及128、140縣道5大石虎路殺熱區,其中140縣道應列為最優先,建議設置防護網等設施,兼顧棲地連結廊道減緩路殺。

友善石虎生態服務給付  試辦計畫頒獎金

此外,根據《自由時報》報導,由於苗栗縣被認為是石虎最多的棲地,為此林務局核定友善石虎生態服務給付試辦計畫,鎮內農友若不使用除草劑、毒鼠藥、獸鋏,並符合農藥安全檢出規範,每公頃農地核發2萬元獎勵金、發現石虎並通報便可獲3千元補助,若願意配合架設相機監測,可獲得一萬元獎勵金,苗縣共9戶願意配合,有55戶通報,16戶配合架設相機拍攝到石虎蹤影。

林務局指出,今年試辦計畫成效有目共睹,明年將擴大試辦範圍,目前將納入西湖鄉與苑裡鎮也可申請,若縣府評估有其他鄉鎮可列入,林務局也歡迎。

※ 本文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