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課了!生物多樣性》電子書 | 環境資訊中心

《上課了!生物多樣性》電子書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與行政院農委會林務局合作推廣生物多樣性主流化,並長期於資訊中心編彙「生物多樣性」與「生物簡介」專欄。

2008~2010年,收錄近百篇精彩專文,出版專書《上課了!生物多樣性》一~三冊,豐富多元的資訊,從基礎概念引介到本土、國際案例分析,內容深入淺出,探討、擬定保育環境的行動方案。2012年後,持續收錄精彩專文,出版專書《上課了!生物多樣性》四~五冊,豐富多元的資訊,提供國內外各面向之生物多樣性訊息和觀念,為保育奠定行動的基石。

除了書籍之外,另好評加碼製作成電子書,供讀者線上閱讀,希望透過友善多元的分享方式,讓保育資訊更加普及。

第一冊:漫談生物多樣性第二冊:永續利用面面觀第三冊:保育思潮全球行第四冊:綠色經濟幸福學第五冊:愛知目標全球行動

​​​​​​​

第一冊:漫談生物多樣性

《漫談生物多樣性》為三冊叢書之入門,第一章介紹生物多樣性背景知識及內涵、第二章陳述目前面臨之威脅挑戰、第三章探討棲地保育與生物多樣性之關係與實踐、第四章則凸顯海島國家必須重視的海洋生物多樣性案例。

第二冊:永續利用面面觀

《永續利用面面觀》呈現生物多樣性與不同議題之密切連結,第一章介紹農業、第二章為經濟消費、第三章談生態旅遊、休閒、第四章則論在地參與。這些不同的行為面向如何與自然生態維持平衡關係,在書中皆有豐富而深入的資訊與論述。

第三冊:保育思潮全球行

《保育思潮全球行》則精選各國保育經驗和成果,藉由案例來呈現議題,了解全球保育趨勢的同時,也供讀者思考,在國際思潮下,個人或國家可採取哪些相應行動。

第四冊:綠色經濟幸福學

《綠色經濟幸福學》從綠經濟出發,透過對既有經濟架構和體制的反思,破除耗用資源的開發經濟模式,探討人類如何在與生態保育共存的平衡下創造綠奇蹟。

第五冊:愛知目標全球行動

《愛知目標全球行動》聯合國旗下研究機構(IPBES)2019年5月公布一份史無前例的跨政府、跨領域研究報告,指出全球生物多樣性正急速劣化的事實:約有100萬種物種面臨滅絕威脅、全球四分之三的陸域環境與66%的海洋環境都已因為人類活動而劇烈改變,維繫人性最重要的「安全網」,即將被撐破,我們的經濟、生計、食物安全、健康與生活品質等的基本根基,正受到嚴重的耗損。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