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港北堤發揚友善垂釣 第一屆全國友善釣魚交流賽成果豐碩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中港北堤發揚友善垂釣 第一屆全國友善釣魚交流賽成果豐碩

2021年03月08日
環境資訊中心 特約記者廖靜蕙 台中報導

由海保署、民間社團合辦的第一屆「海洋盃全國友善釣魚交流賽」,上週六(6日)在天氣、海象條件具備下,於台中港北堤登場。經過4小時較量釣技,本著「友善垂釣、資源永續」的精神,首屆「釣魚王」於焉誕生。

主辦單位海洋委員會副主委蔡清標指出,「釣魚是基於海洋資源永續才能發展的休閒活動」,期待將友善垂釣的經驗,推廣到全台各縣市。


第一屆「海洋盃全國友善釣魚交流賽」6日於台中港北堤登場,近300位釣友參賽。攝影:廖靜蕙

海洋盃釣魚交流 放生小魚垂釣也要永續

6日早上5點半,台中港海象佳。北堤入口前,來自各地的釣客,依序報到、領取編號,前往電腦抽號安排的地點,拿出釣竿、配備,準備就緒,一待7點槍響,便開始「第一屆海洋盃全國友善釣魚交流賽」,近300名釣友同場競技。

此次共分磯釣組、遠投組及路亞組,釣友依擅長的釣魚方式選擇參賽組別。主辦單位每6公尺安排一個釣位,維持舒適的距離。

沿途不時聽到釣友釣到魚的呼聲,收竿後,是一尾大條的「赤翅仔」(黃鰭鯛)。在後方等候的裁判,立即上前裝袋、測量魚身長,確認是成魚後,接著將釣友姓名編號連同這尾魚的資料標註在標籤上,貼袋封裝後,才送到服務台秤重。不久又釣到一隻,但太小隨即放回。

原來,此次交流賽落實釣獲未達標準之小魚及保育類魚種,需立即放生。魚隻體長以魚吻端至尾鰭末端長度為計算,未達20公分應原地釋回海中、不列入成績。


魚尺可幫助判斷魚獲大小,未達20公分應原地釋回海中。攝影:廖靜蕙。


此次交流賽釣獲最大尾嘉誌魚。圖片來源:海保署提供。

小魚放生 保育放前面 垂釣納管民間社團也支持

交流賽裁判長是釣齡40年的陳惠聰,他任職於國內知名的釣具代理公司,而裁判的任務是將選手釣到的魚測量長度、裝袋、登記名字、裝箱後到總部秤重,還需維護現場安全。

每位裁判負責75人,上午10點多,他這區釣獲的魚已經裝滿兩大冰箱。


裁判長陳惠聰。攝影:廖靜蕙

「這裡是很棒的釣魚點。」他說,這裡比較多的魚類是黑鯛,黃鰭鯛、石斑等,種類很多,數十年來魚種都有維持,但數量明顯減少。「保育還是必須的,小魚要放生,」現在都會跟釣客宣導小魚放生的觀念。他也提醒釣魚要注意安全,止滑鞋、救生衣不可缺。不只如此,釣客禮儀,如維持釣距,人多時禮讓,不要硬搶都要遵守。

以交流遠投釣法為主的臉書社團「台中港北堤中通遠投釣魚社」,此次有數十位社友參加,其中施宏霖即以59公分的嘉誌魚獲得遠投組冠軍,也是此次比賽紀錄的保持者。

對於垂釣行為朝友善海洋的方向納管,社長韓佳龍表示支持。目前北堤釣友皆須辦理「台中港友善釣魚認同卡」,內含個人投保資料,不須每次都要填寫資料;一張卡可使用兩年,卡費180元,每次入場都須刷卡,再繳交120元使用費。他認為辦卡好處多,不但出入方便,還投辦保。管理費十分合理,比台北港收費合理,而且減少每次入場的登記程序。

北堤試辦友善海釣示範區 累積寶島優質垂釣文化

台中港北堤自2019年10月開放試辦全國第一個海釣示範區,長達2818公尺的垂釣區,無論親子垂釣或挑戰自我的極限垂釣,總能讓釣友找到合適的場所。一年多來,垂釣場域品質提升,釣友皆有感受而且十分支持,樂於讓垂釣成為受肯定的休閒活動,北堤更成為國內釣客公推的一流釣場。

「今天比賽人數約300人,若是假日人數起碼一倍以上。」台中市釣魚人大聯盟協會理事長詹宗欽,邊指著一整排井然有序的釣客,一邊說明,即使人多、密度增加,大家仍能相安無事。

台灣釣魚人口上看百萬,以北堤去年入場人次為例,開放347天,10萬多人次計算,一天平均將近300人次。由此可知,垂釣行為兼顧友善海洋生態與海域安全是重要關鍵。北堤在未管理前,環境雜亂、垃圾隨地可見,和眼前景象不可同日而語。而這項改變,期待能延伸到全國各個釣點。


台中市釣魚人大聯盟協會理事長詹宗欽是北堤示範區重要推手。攝影:廖靜蕙

認同卡、管理規則奏效 釣友期待:帶動國內友善釣魚文化和賽事

具有20多年釣齡的詹宗欽,去年自大甲致用高中退休後,專心於北堤釣區的規劃,不但引入國外垂釣管理規則,也偕同企業一起研究制訂北堤管理規則。

首先引入「台中港友善釣魚認同卡」,減少釣友入場填寫基本資料、投保的繁複程序;不過不辦卡只需填寫資料卡和契約書也可入場。目前辦卡人數達7000人,假日即使湧入600多人,依舊井然有序。這些收費得以聘僱保全,維持場域安全。

釣友辦卡同時,會得到一個黃色編號貼章,每次釣魚時必須貼在救生衣後面,讓管理人員能快速辨識。釣友車輛依序排列停放,而且規定車頭朝堤外,若遇緊急事態可立即反應。另外,鼓勵釣友垂報回報,為垂釣行為增值。

改善垂釣環境也是重點。目前釣友已有行動廁可使用,4月更將增加廁所、接駁海堤的階梯等,讓釣魚環境更安全舒適。

「垂釣文化需藉由教育,養成好的習慣,當大家一個一個遵守,就會形成文化,垂釣文化也會越來越健全,北堤正往這個方向前進。」詹宗欽期待,能將友善釣魚場所法制化,並帶動國內友善釣魚文化與賽事規則。今年首屆海洋盃釣魚交流賽,若能順利運作,或許還可擴大,朝國際型場域發展。

垂釣行為法制化 全國112處示範點 立委、市府代表支持

隨著賽事成績出爐,中午1點鐘進行首屆頒獎典禮。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各黨派立委,台中市政府代表、市議會副議長及議員,親臨會場致意,期許釣魚管理朝法制化,讓垂釣行為兼顧環境友善,並期許北堤垂釣經營管理的正面經驗,能推動到全國各地。長年支持友善垂釣、本身也是磯釣好手的歌手沈文程,以歌聲慶祝大會成功。


首屆海洋盃釣魚交流賽釣魚王誕生。圖片來源:海保署提供

海保署視海洋垂釣管理為確保海洋資源永續的方法之一,也是讓海洋生態系服務功能運作兼顧人類福祉的意義。海洋委員會副主委蔡清標即指出,釣魚是「基於海洋資源永續才能發展的休閒活動」。

台灣友善釣魚行動方案」將重點著眼於海域安全、環境維護與資源永續,包括釣友一律著止滑鞋和救生衣;另外也將改善盥洗設備,讓釣魚環境感受愉快;最重要的是建立抓大魚放小魚的觀念,讓這項休閒活動因資源永續受惠。

海保署表示,目前全國開放122個示範釣點,海保署也製作魚尺小工具,幫助釣友判斷魚獲大小,期待透過友善海洋的垂釣精神,一起守護海洋。

副市長也是釣友 陳柏惟鼓勵大眾融入釣魚文化

台中市副市長令狐榮達,曾於外交生涯派駐馬紹爾群島時,體會釣魚文化的精深廣博。此次他以釣友身分與會,致詞表示,台灣是海島國家,海洋資源保育相當重要,而釣魚具有豐富的生活意涵與哲學,期待透過北堤管理經驗,發展休閒漁業法制化,並累積好的經驗推展到其他縣市。

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是海釣示範區辦法的促成者,致詞肯定本次賽事,並提及源源不絕的海洋資源,才能支持垂釣這項休閒活動,否則只能望竿興嘆;鼓勵在場釣友珍惜海洋,和海委會一起致力海洋保育。

陳柏惟受訪時表示,自己是澎湖人、很愛吃魚,釣魚對多數人都不陌生。從食魚文化也發展出各種稱呼魚的方法,台語即以魚類的特徵來命名,到市場買魚,也透過這樣的語言傳承先人的生態智慧。

他說,釣魚對先民是一項生存的技能,賦予海洋重要的象徵與意義;現代垂釣的過程也是認識海洋、與前人對話的過程。鼓勵大眾參與釣魚,透過友善海洋的垂釣精神,讓海洋資源得以永續。


立委陳柏惟鼓勵大眾參與釣魚,透過友善海洋的垂釣精神,讓海洋資源得以永續。攝影:廖靜蕙

我國友善海釣發展現況
目前全台已有89處釣點完成公告並開放民眾垂釣,其中包含台灣港務分公司及墾丁國家公園分別針對轄屬16處商港範圍及11處國家公園範圍內之適宜垂釣場域。
海保署將訂定「友善釣魚場域管理要點」,提供各地方政府作為規劃岸際釣魚活動之一般性原則,各場域主管單位可因地制宜訂定相關管理規範。
海保署為了推動珍惜自然環境與維護海洋生態觀念,補助7個地方政府辦理釣點優化,包含基隆市八斗子、基隆嶼及彭佳嶼、新北市草里漁港等11處漁港、桃園市竹圍漁港、雲林縣台西及金湖釣魚平台、臺南市安平漁港及將軍漁港、高雄市中芸漁港、彌陀漁港及鳳鼻頭漁港及屏東縣鹽埔漁港等7處漁港,共69處釣點進行場域設施及安全管理優化,同時擴大與新北市及基隆市合作,持續推動優質場域加入示範區,總補助金額近3400萬元。(資料來源:海洋保育署)

※ 本文由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補助報導經費,為確保新聞獨立性,不干涉報導內容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