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化空氣比一比 科學家發現灌木「超級植物」 最會吸收道路空污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淨化空氣比一比 科學家發現灌木「超級植物」 最會吸收道路空污

2021年02月22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姜唯 編譯;林大利 審校

衛報報導,根據英國皇家園藝學會(Royal Horticultural Society, RHS)科學家的研究,茂密、葉片多毛的舖地蜈蚣屬植物(Cotoneaster)是一種「超級植物」,可以幫助吸收繁忙道路上的空氣污染物。

英國皇家園藝學會科學家發現,舖地蜈蚣屬植物是一種「超級植物」,可以幫助吸收道路上的空氣污染物。照片來源:RHS推特

科學家分析灌木植物吸收空氣污染物的效果,並比較舖地蜈蚣屬、山楂和美西紅側柏等不同類型灌木之間的差異。

主持該研究的布拉努薩(Tijana Blanusa)博士指出,在交通繁忙的主要城市道路上,舖地蜈蚣屬這類樹冠較複雜茂密、葉片多毛的物種,吸收污染物的效果最佳。西南栒子(Cotoneaster franchetii)在吸收污染物的表現上,至少比其他灌木高出20%,不過在安靜的街道上則沒有明顯差異。

「在短短7天之內,長度1公尺且經妥善管理的密集灌木可清除汽車行駛500英里所排放的污染物。」布拉努薩說。

她說,舖地蜈蚣屬是很適合種植在污染熱點地區繁忙道路上的灌木,而在其他比較著重維持自然狀態的地區則建議混合多種物種。

科學家分析灌木植物吸收空氣污染物的效果,並比較不同類型灌木之間的差異。照片來源:RHS

根據RHS委託YouGov進行的一項調查發現,2056名受訪者中有33%受空氣污染的影響,但只有6%的人利用他們的庭院設法減輕空氣污染。其中有86%的人表示他們關心環境問題,78%的人擔心氣候變遷。RHS希望利用人們的興趣,來推廣改善庭院環境。

RHS科學和館藏總監葛瑞夫(Alistair Griffiths)教授說:「我們一直在尋找具有獨特性質的新型『超級植物』,當它們與其他植被一起利用時,可以產生更多效益,同時為野生動植物提供急需的棲息地。」

「例如,我們發現常春藤冷卻建築物效果出色,山楂和女貞有助於緩解夏季強烈降雨並減少淹水機會。如果能在花園和綠色空間中多種植這些植物,應有助緩解氣候變遷的衝擊。」

參考資料

※ 本文由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補助報導經費,為確保新聞獨立性,不干涉報導內容  

作者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

林大利

農業部生物多樣性研究所副研究員,小鳥和棲地是主要的研究對象。是龜毛的讀者,認為龜毛是探索世界的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