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螢火蟲 虎山分時段關燈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找回螢火蟲 虎山分時段關燈

2021年03月02日
摘錄自2021年3月2日聯合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北市近郊虎山海拔140公尺,為四獸山市民森林區內郊山之一,距離捷運後山埤站並不遠,步行約15分鐘就可以到達登山口步道,因虎山溪流經,形成山谷型的生態系,孕育出螢火蟲、蛙類及蕨類等多元生態。為找回螢火蟲盛況,市府下月在虎山進行「虎山溪收復溪螢火蟲生態區計畫」,分時段關燈,並加裝減光遮罩。

原本棲息於虎山的陸生螢火蟲為黑翅螢及紅胸黑翅螢等,因氣候變遷和人為因素等外在影響,螢火蟲數量減少、分布改變,原棲息地在山腰步道周邊,現在限縮至虎山生態步道。

除賞螢外,沿著虎山溪往上走,民眾可看見彷彿詩詞中的小橋流水,溪水沿著階梯狀的水池緩緩而下,繼續往上走會看見四獸亭,亭的四個方位分別寫著「虎、獅、豹、象」,下凹的字正是「虎」,代表正在虎山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