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高雄產業園區環評初審未過 「台商回流」五園區全卡關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北高雄產業園區環評初審未過 「台商回流」五園區全卡關

2021年03月24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李蘇竣報導

經濟部因應台商回流,優先規劃開發五座產業園區,當中有四座環評初審卡關,環保署今(24)日進行最後一案「北高雄產業園區」環評初審,仍被專案小組決議補正再審,要求開發單位補充廢水處理、廢棄物處理等具體措施。經濟部第一期「台商回台土地需求-中南部產業園區開發」五案初審,共三案決議補正再審、兩案建議進入第二階段環境影響評估。


北高雄產業園區建築配置示意圖。圖片來源:環評書件

因應台商回流,行政院去(2020)年5月核定「中南部產業園區開發方案」,由經濟部工業局規劃,並與台糖公司合作開發,預計興建五座園區,分別是嘉義中埔、嘉義水上、雲林褒忠、台南新市和高雄岡山(北高雄)。前四案在這本月陸續完成第一次環評初審,嘉義中埔嘉義水上兩案都決議補正再審;雲林褒忠台南新市兩案則是因位於農地核心區域,專案小組建議應進入二階環評。

園區選址決策不清 環委要求經濟部提出整體性說明

環保署今針對最後一案「北高雄產業園區」進行環評專案小組初審會議,根據環境影響說明書內容,北高雄產業園區位於岡山區,現為台糖九鬮(音同鳩)農場,東側緊鄰可寧衛廢棄物處理中心,南側以現有道路為界,西側到台19甲線,北側以老公堀排水圳為界,開發面積60.71公頃。經濟部表示,此園區計畫引進金屬製品產業,目前已有42家廠商表示有意願進駐。

針對經濟部五大園區的選定地區,環評委員江康鈺質疑,工業局選定廠址的過程欠缺篩選機制,不論是直接指定地點還是台糖主動提供土地,決策時都應從地質條件等多方面評估;先確立選址流程再來談環境影響,可以減少後續很多問題。其他委員也要求經濟部針對其主導五項開發案,做出整體性的政策說明以及評估報告。


北高雄產業園區周邊位置與土地使用現況。圖片來源:環評書件

工業局喊用水回收率85%卻沒具體規劃 環委批「衣服邊穿邊改」

工業局在簡報中提到,北高雄產業園區的用水回收率可達到74.19%,更喊出未來要提升至85%的長期目標。環委游勝傑表示,若在工廠設立時,沒有預先做好節水、水回收,或是再生水的硬體設備,不太可能達到這個目標。環委吳義林也強調應預先設計規劃,「衣服不要邊穿邊改」,環委江康鈺則點出,不論用水回收率目標多少,環境影響說明書內都應該註明查驗機制,避免承諾淪為空話。

經過環委討論,專案小組決議此案補正再審。專案小組指出,應評估園區空氣污染物對高屏空品區的影響,研擬具體的排放增量抵換計畫,確保空污排放量不增。此外,吳義林指出,排水下游的阿公店溪有魚塭取水口,小組也要求經濟部再度確認,並提高廢水處理設施效能。廢棄物部分,經濟部應盤點輔導設置的事業廢棄物處理量能,並於園區內設置處理設施,訂定減量目標。


環保署今進行北高雄產業園區環評初審會議。李蘇竣攝

五產業園區闖關都失敗 招商期程恐再延長

美中貿易戰影響全球,政府為解決回流台商用地需求,第一批選定五處台糖農場,計畫在2年內完成產業園區編定,開始施工,同步提供廠商承租設廠。在本月環評初審中,嘉義水上(99.41公頃)、雲林褒忠(99.09公頃)以及台南新市(98.5公頃)的開發面積,都因逼近二階環評的法定門檻100公頃,引發經濟部刻意迴避二階環評的爭議。

嘉義中埔產業園區開發面積約67.63公頃,在9日率先進入環評初審,但由於嘉義縣內預計開發兩座產業園區,且相隔不遠,污水都同樣排入八掌溪,環委認為兩案應合併評估,決議經濟部需補充評估園區整體用水量、用電量及事業廢棄物去化量能,補正再審。

嘉義水上產業園區則在10日進行環評初審,由於園區旁仍有台糖畜牧養殖場,環委憂心污染管制不清造成食安疑慮,決議補正再審。

雲林褒忠產業園區17日舉行初審會議,小組認為該園區選址位在台糖農業用地核心區域,對周遭環境有重大影響之虞,建議進入第二階段環評。

台南新市產業園區則是因為刻意剔除區內土地躲避二階環評惹議,環委也認為該園區位於農地核心區,且基地內有發現環頸雉等保育類動物,開發恐有重大環境影響,建議應進行第二階段環評。

作者

李蘇竣

生在台灣,活在台灣,我們都是山與海的子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