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高雄產業園區劃草鴞保育棲地 台商回流用地環評過關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北高雄產業園區劃草鴞保育棲地 台商回流用地環評過關

2022年07月28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陳昭宏報導

為提供台商回台投資設廠用地,經濟部規劃多處中南部台糖土地,釋出作為產業園區用地,北高雄產業園區即是其中一座。昨(27)日環保署辦理第424次大會審理北高雄、屏科擴區等案,北高雄園區僅在30分鐘內就通過環評。

此案基地原為台糖農場,是一級保育類草鴞喜愛的棲地,工業局承諾將園區內0.53公頃保留給草鴞,種植長草植物營造棲地,並加強生態保育監測。

開發單位將租下因面積調整而被劃出開發範圍的台糖農地,在此處新增植栽作為異地補償措施。圖片來源:擷取自環評書件

開發單位將租下因面積調整而被劃出開發範圍的台糖農地,在此處新增植栽作為異地補償措施。圖片來源:擷取自環評書件

面積縮、綠地減 工業局租台糖3.6公頃土地異地補償

「北高雄產業園區」位於高雄市岡山區,基地原為台糖九鬮(音同鳩)農場。由於該案原先範圍東側位於小崗山活動斷層上,開發單位工業局為避開斷層,將面積從原本的60.71公頃,縮減至42.96公頃。

此外,為了符合《產業發展條例》產業用地比例60%以上,原規劃綠地的西南側的台糖土地,也被劃出園區範圍,使整體綠地減至10.66%以下。環委批評,此案綠地面積比例,明顯小於先前通過環評的幾個台糖產業園區,要求開發單位考量增加綠地。

開發單位則提出,把劃出去的台糖土地租回來,作為園區的綠地「異地」補償,並以此方式經營20年。工業局表示,台糖已經同意出租3.6公頃園區外土地。該區目前為人造林、果園及稻田,未來工業局會在此新增植栽。

為草鴞營造0.53公頃棲地 保留高大喬木供猛禽棲息

農委會特生中心曾指出,北高雄園區鄰近一級保育類動物東方草鴞的活動範圍,且農地為該物種偏好的棲地。前次初審時,林務局與環委都再次要求加強監測及保育計畫。

開發單位表示,未來會在區內三塊、合計0.53公頃的土地上,種植長草植物,並在四周種植緩衝喬木,以營造草鴞棲地;也會在草鴞繁殖的10~3月,將監測頻率由每季一次,增加至每月一次。

初審時,環委也要求開發單位強化黑翅鳶、大冠鷲、黑鳶、紅隼等猛禽的保育作為。開發單位則承諾,會在園區內保留高大喬木、設置猛禽棲架,並定期紀錄各類猛禽使用情形。

開發單位規劃三塊、共0.53公頃的草鴞保育棲地,將種植適合草鴞的長草植物,並增加監測頻率。圖片來源:擷取自環評書件

開發單位規劃三塊、共0.53公頃的草鴞保育棲地,將種植適合草鴞的長草植物,並增加監測頻率。圖片來源:擷取自環評書件

空污抵換從營運前開始 先取得800輛機車抵換量

針對園區的空污排放,開發單位雖提出具體的增量抵換方案,但環委認為空污抵換應該可以提前作業,不必等到廠商進駐再開始。對此,工業局列出2024年完工後,各項固定污染物的預計抵換量,並承諾在營運前,會先取得800輛高污染機車的空污抵換量。

工業局補充,若未採用「最佳可行控制技術」(BAT),每年溫室氣體排放量為6.76萬噸二氧化碳當量,採行BAT及其他減碳措施(如再生能源、綠化固碳)後,則可以減至5.59~5.75萬噸二氧化碳當量。

作者

陳昭宏

探索矇矓中開展的世界、滲透身體的網,與身體和環境結盟,共同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