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便環保 無污染生態「綠色地毯」研制成功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方便環保 無污染生態「綠色地毯」研制成功

2007年05月30日
摘錄自2007年5月30日人民網上海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日前,被稱為「地毯式無土生態型草坪」由復旦大學環境科學與工程系王祥榮教授歷經8年研制開發而成。這種可生長的「綠色地毯」,只要鋪好後洒上水,即可存活成長。當時中國國內培育草坪常用兩種方法﹔一是帶土生產型。

即利用農田,撒草種培育。這種方式不僅佔用大量農田資源,而且在取用草坪時需連帶地表2公分土壤,造成土地資源的極大浪費。另一種就是織生帶生產。即利用紡織技術織成粗纖維層,在兩層粗纖維中撒播草種,壓制成膜。使用時將膜鋪在土地上,澆水然後等候草種生長為草坪。這種方法培育成本高、發芽率低,並且粗纖維膜不可降解,最終會導致環境污染。對此,王教授研發了利用谷糠灰、草木灰以及一部分生活垃圾等天然非土壤材料配制成營養基質來繁育草坪。只需要4周,就能撒種培育成草坪,而且草坪草根糾結,形成地毯模樣,方便卷起、運輸以及鋪設,根部的營養物質完全吸收不會造成土地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