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撿垃圾甲子園」好有趣 努力可得全國冠軍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日本「撿垃圾甲子園」好有趣 努力可得全國冠軍

2021年04月09日
文:宋瑞文

說到撿垃圾,有的人可能會聯想到學生時代每天的掃除工作,只當成勞力的付出。但在日本,有把撿垃圾運動化、競賽化的活動,還有比照日本高中棒球聯賽的「撿垃圾甲子園」。

「撿垃圾運動比賽」,是由同名的主辦單位自2008年開始,舉辦超過600次以上,將撿垃圾加入競賽的要素,提高參加者的興趣與環保意識的一項「運動」。

在日本,有把撿垃圾運動化,且比照日本高中棒球聯賽的「撿垃圾甲子園」活動。截自2020年撿垃圾甲子園網頁

一般運動、比賽都有規則等要素,撿垃圾運動比賽也不例外。撿垃圾運動比賽的運動場就是街頭。既然是運動比賽,就有比賽對手,組隊跟人比賽撿垃圾。一般運動比賽有的裁判,撿垃圾運動也有。裁判會判定選手撿的垃圾的質與量給分,選手要尊重裁判的判定。

一般運動比賽不可以作弊,撿垃圾運動比賽也是一樣。不可以從家裡帶垃圾來,也不可以撿垃圾桶等已經被收集好的垃圾來充數。作弊可是會被裁判舉紅牌的喔。

如何在比賽中脫穎而出呢?主辦單位給的建議是,注重團隊合作,和朋友同學同事等夥伴一起行動。注意比賽的限制時間。留意盆栽、大樓的間隙等,平時容易忽略的地方,把看到的垃圾都撿起來。

如果在比賽中鎩羽而歸呢?因為把撿垃圾運動化競賽化的關係,很多人一開始會熱衷於從街道中找出垃圾來撿。「找到垃圾了,好高興!」「可是,如果原本就沒有垃圾,其實比較好吧。」在平時習慣的街道,重新審視對垃圾的想法。不管是贏是輸,都有微妙的心情。


日本高中生撿垃圾活動照。照片來源:KRY 山口放送臉書

除了跟一般公司行號、機關團體合作之外,「撿垃圾運動比賽」還跟全國25個都道縣府等各級地方單位,合作舉辦模仿日本著名高中棒球聯賽的「撿垃圾甲子園」,讓全國各地高中都有機會爭奪撿垃圾運動比賽的地方代表權,進而到東京參加總決賽,成為全國最會撿垃圾的高中生。

不過2020年度因為疫情的關係,各地優勝隊伍不再集中於東京決賽,而是透過線上方式,在各地同步進行決賽,互相考察彼此撿了什麼(海邊的)垃圾,藉此認識海洋污染在內的環境議題。

「海洋漂流的垃圾,有七至八成是從陸地來的。其中最多的是塑膠,在經過河川流水的沖打與陽光曝曬後,變成塑膠碎片。從這些垃圾裡面,可以看到我們日常生活中的用品。」大夥兒動動筋骨之後,還能思考從日常到世界的環境問題。

作者

宋瑞文

媽媽監督核電聯盟特約撰述、加州能源特約撰述、台達電低碳生活部落格專欄寫手、QueerWatch 酷新聞駐站作家。演講講師,範圍包括福島核災、同志、日本節能等題目。台灣中島美雪介紹會住持,相關作品散見於上報關鍵評論網KKBOX等。教育廣播電台節目音樂二三事不定期來賓。男同性戀,小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