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橫濱二手學生制服商店 幫家長省錢又省心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日本橫濱二手學生制服商店 幫家長省錢又省心

2021年04月08日
文:宋瑞文

日常生活裡,有許多其實可以重複利用的東西,制服便是其一。日本橫濱市的一家學生制服再利用店「Pass」從每個家長都會遇到的制服問題切入,向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邁進。

之所以開始這家店,始於非常生活的場景。店長曾在孩子中學三年級秋天時,發現制服尺寸不夠大了,「考試跟畢業典禮都快到了,怎麼辦呢。」後來,別的媽媽出讓了制服給她,幫了大忙;她心想:「開心!尺寸稍微不合就當做沒看到。」


日本橫濱市的一家學生制服再利用店「Pass」從每個家長都會遇到的制服問題切入,向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邁進。截圖自Pass官網

才解決了一個困擾,待孩子上高中時,另一個困擾又來了;「被高中入學時的制服價格嚇到了!」這次不像上次好運,找不到可以出讓的人。自己買了之後,等孩子畢業了,也不知道可以出讓給誰,「就這樣躺在衣櫃,成為大掃除時的負擔,想要丟掉又覺得明明還可以用……」

於是,讓大家的制服可以再利用的店「Pass」誕生了,成為不再需要制服的人,和需要制服的人之間的橋樑。解決大家的困擾,減少衣物的浪費。

為了拓展制服再利用的程度,「Pass」對於收購到的二手制服,會進行縫補、熨燙、除去原有的學號刺繡等修復工作;「不用洗,不用去掉縫上的名牌,不用自己上拍賣網站登錄,就可以賣給我們了。」

有興趣的消費者,只要家長帶著小孩,出具學籍證明,確認制服款式,就可以買到這永續利用的制服了。部分制服之外的學生用品也有再利用的服務。

除了省錢,選擇二手制服,有哪些積極的環保意義呢?店長認為,和多個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有關。

在「Pass」官網,先是簡單地解釋了何謂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及其時程;「這些目標和我們的日常生活有密切的關係。換句話說,如果每個人都有這樣的意識,要說從這裡開始可以改變世界也不為過。」

在店長的想法裡,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第12之「製造與使用的責任」,第13之「氣候變遷的具體對策」,第1「消除貧窮」、第4「給眾人高品質的教育」,與第14「守護海洋的豐富性」等,都有制服再利用業務可以貢獻的地方。

以往台灣社會比較不那麼富裕的時候,人們偶爾還有用舊制服、舊課本的習慣。隨著社會富裕起來,修補東西重新利用的店家日漸式微。取而代之的,是環境裡越來越多的垃圾,與丟棄資源的罪惡感。「為了環境與身心的清爽,來我們店裡吧。」彷彿給予救贖地,「Pass」如此向顧客說道。

作者

宋瑞文

媽媽監督核電聯盟特約撰述、加州能源特約撰述、台達電低碳生活部落格專欄寫手、QueerWatch 酷新聞駐站作家。演講講師,範圍包括福島核災、同志、日本節能等題目。台灣中島美雪介紹會住持,相關作品散見於上報關鍵評論網KKBOX等。教育廣播電台節目音樂二三事不定期來賓。男同性戀,小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