糧農組織建議對鋸鰩和歐洲鰻魚實施貿易管制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糧農組織建議對鋸鰩和歐洲鰻魚實施貿易管制

2007年05月31日
摘錄自2007年5月30日聯合國新聞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的專家小組30日提出建議,將鋸鰩和歐洲鰻魚列入《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的貿易管制名單。

這個由糧農組織召集的漁業專家小組,負責為《瀕危物種公约》待審議的水生物種貿易管制名單建議提供專家意見。《瀕危物種公约》第14屆缔约國大會將於6月3日-15日在荷蘭海牙召開。各缔约國政府提出了近40項野生物種貿易規則修改建議,其中7項涉及水生物種。

遵照《瀕危物種公约》的生物和貿易方面的標準,專家小组對這7項建議中涉及的水生物種的情况進行了評估,决定支持其中的兩項建議,對鋸鰩和歐洲鰻魚實施貿易管制,專家小组認為,這兩個物種的種群數量近年來顯著減少,而國際貿易是造成對這兩物種過渡捕撈的重要原因;同時,對這兩個物種實施貿易限制具有可操作性,也不會帶來明顯的副作用。

專家指出,儘管對其它5項建議中涉及物種的保護也非常重要,但是師時貿易限制存在很多具体的問題,同時貿易限制很可能不能對這些物種起到有效保護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