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車水也能再利用 環保署盼污水資源化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洗車水也能再利用 環保署盼污水資源化

2021年04月15日
摘錄自2021年4月14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水情吃緊,大專院校研發污水再利用,如醫療污水經處理可做工業使用、廢水中氨氮或銅都能還原回歸製程,甚至洗車水也能再利用。環保署強調,未來水質保護的重點就是要做到資源化利用。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今(14日)舉辦「提升友善環境的新興廢(污)水處理技術」記者會,公開4項由學校研發、未來有機會改變現行業界廢水處理的技術。

明志科技大學環境與安全衛生工程系教授官文惠團隊研發,以非熱電漿技術處理醫療用污水,分解如抗生素、染料等。官文惠告訴中央社記者,電漿技術在德國有用於工業廢水處理,但經團體設計,目前處理100噸醫療廢水僅須30分鐘至1小時,處理時間大幅減少;污水經處理後也符合工業用水標準。

另外由明志科技大學與台北醫學大學共同研發,能將洗車廢水重新再利用,回收率約8成;且污水經處理後接近自來水標準,可再回到洗車用水。

三重曾因電鍍廠偷排氨氮廢水腐蝕排水管線,造成路面下陷。輔英科技大學研究暨產學發展處研發長賴進興團隊研發氨氮回收技術,廢水中氨氮去除率達99%;回收的氨氮可再製為氯化銨,再進到電鍍製程;能避免現在以加氯除污,成本過高且可能危害水中生物的問題。

台灣大學環境工程學研究所教授侯嘉洪團隊研發重金屬廢水處理,可以回收如銅等重金屬.不只是淨化水質,由於現在銅價高漲,能回收銅對於製程、成本都有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