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主反對、行賄醜聞、疫情三方夾攻 印尼火力發電廠興建工程延宕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地主反對、行賄醜聞、疫情三方夾攻 印尼火力發電廠興建工程延宕

2021年05月07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鍾友珊 翻譯;林大利 審校;稿源:Mongabay

爪哇島上的井里汶第二火力發電廠(Cirebon 2),從開工以來面臨了疫情、行賄醜聞、環評被駁回的重重打擊,如今再次面臨挑戰:地主拒絕接受開發單位所給的補償金。

疫情影響下電廠工程延宕 預計2022年商轉

總裝置容量為1000MW的井里汶第二火力發電廠,位於西爪哇省的港口城市——井里汶。電廠佔地204公頃,斥資22億美元,從2017年開始興建,被視為另一座總裝置容量660MW電廠的擴充,該電廠從2012年就開始運轉。印尼政府相當重視此項工程;當局目前正致力於全面提升印尼國境內所有島嶼的能源供應能力,此電廠被視為落實政策的重要一環。

井里汶第二火力發電廠的施工計畫中有個重要部分,是興建45座電塔以儲存產出的多餘電力。但電塔附近的幾十位居民卻反對興建。經營電廠的CEPR(PT Cirebon Energi Prasarana,簡稱CEPR)在徵收居民土地時,給的補償金不夠高,他們對此表達抗議。

根據當地媒體在2020年11月的報導,CEPR的發言人潘家坦(Yuda Panjaitan)曾在受訪時表示,「根據原本的計畫,電塔其實在2020年10月就該完工。」


位於西爪哇省的井里汶第二火力發電廠。照片來源:印度尼西亞環境論壇

CEPR表示無法給出居民們要求的金額,理由是他們只是要使用,而非購買那塊土地。儘管他們請了井里汶當地政府以及警方,幫忙說服居民接受補償,卻徒勞無功。該公司表示已在法院的監督下,將這筆金額存入一個代管賬戶,一旦居民同意,就會立即給付。

不過,居民反對只是導致施工延宕的原因之一。CEPR幾個月前宣布,由於疫情這不可抗力因素,施工進度不得不延後,但電廠已蓋好80%,預計2022年2月會開始商轉。

行賄當地官員? 民間團體要求政府展開調查

同時,這項開發案面臨著來自環團與反貪腐組織的猛烈砲火。據傳當地政府官員收受開發業者賄賂,因此這些團體要求政府相關單位立即展開調查。

拿到井里汶第二火力發電廠開發權的,是南韓的現代科學工程建設公司(Hyundai Engineering and Construction),該公司遭指控行賄當地官員。印尼的國家反貪腐單位「KPK」,於2019年11月起訴該公司總經理曾(Herry Jung),指其向井里汶的地方首長行賄60億印尼盾(約新台幣1188萬元),以換取興建許可。

這些指控中提到CEPR也有涉入。2019年11月,KPK向CEPR總裁戴萬圖(Heru Dewanto)以及總務主任哈約諾(Teguh Haryono)發出禁止出境處分。然而,關注此案的人表示,此後便再無下文。

印度尼西亞環境論壇(Walhi)的能源與都市專員撒翁(Dwi Sawung)表示,「KPK之後就一直沒有進一步的動作。」他解釋,「這個案子的審理拖越久,犯罪者就越有可能逮到機會湮滅證據。特別是有消息指出,幾名主要涉案者仍持續與政府官員往來,部分人士仍擔任公職。」

自從八年前井里汶第一火力發電廠開始商轉後,該電廠就因破壞紅樹林及海岸生態系,且對當地居民生計造成威脅而受到譴責。鹽民表示,電廠營運後鹽的產量大跌;漁民和養殖業者也說,電廠高溫以及對水和空氣造成的污染,影響了他們的生計。2017年4月西爪哇省首府萬隆市(Bandung)的某法院曾否決井里汶第二火力發電廠的環評許可,然而同年7月,西爪哇省政府又重新核發許可給電廠。


居民抗議井里汶第二火力發電廠的興建。照片來源:印度尼西亞環境論壇


井里汶第二火力發電廠的興建造成附近鹽田裡的鹽受污染。照片來源:印度尼西亞環境論壇

印尼火力發電廠貪污層出不窮 反貪腐組織呼籲追溯源頭

事實上,印尼數家火力發電廠都捲入貪污疑雲,井里汶第二火力發電廠只是其中之一,最有名的還包括廖内省第一火力發電廠(Riau 1)及印加馬育攝政區(Indramayu)的開發案,而韓國國會也已針對井里汶第二火力發電廠案召開聽證會。

非政府組織印尼貪腐監督聯盟(Indonesia Corruption Watch,簡稱 ICW)研究員普力歐哈(Egi Primayogha)表示,「火力發電廠已成為熱門行賄標的,我們應特別關注牽涉火力發電廠的貪腐案件。」

普力歐哈呼籲,針對每起疑似收賄案,KPK應確實追溯其源頭,以找出那些有參一腳、但尚未被起訴的漏網之魚。假如調查結果證實井里汶第二火力發電廠當初的發照過程涉及不法,就應完全取消此計畫。他建議KPK擴大偵察範圍,把CEPR和現代科學工程建設公司的幾個主要股東全部納入偵察對象中。

CEPR是一家由日本、南韓及印尼合資的財團。日本貿易巨頭「丸紅株式會社」(Marubeni)是最大股東,持股比例為35%,其次是在雅加達掛牌上市的Indika Energy(25%),接著是南韓的Samtan(20%)、Korea Midland Power(10%),最後是持股10% 的日本公司「中部電力」(Chubu Electric Power)。

除了現代科學工程建設公司,CEPR也與美國公司博萊克威奇(Black & Veatch)簽訂電廠工程合約,而顧問諮詢的部分則是委託荷商安智銀行以及瑞生國際律師事務所(Latham & Watkins)這家跨國法律顧問公司。

「將偵察範圍擴大、重新定位成針對企業犯罪,才能對其他燃煤業及火力發電業者產生嚇阻作用,讓他們學會收斂一點。」普力歐哈說。


一艘漁船正駛過施工中的井里汶第二火力發電廠。照片來源:印度尼西亞環境論壇

參考資料

※ 本文經授權全文翻譯自報導,如需轉載請來信:infor@e-info.org.tw

作者

林大利

農業部生物多樣性研究所副研究員,小鳥和棲地是主要的研究對象。是龜毛的讀者,認為龜毛是探索世界的美德。

鍾友珊

空氣吸了會中毒、房子老是淹水,好吃的魚被捕光、芒果不再香甜......手機功能再強大又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