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濾得掉卻消極不做?福島輻污水放流爭議始末(上)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過濾得掉卻消極不做?福島輻污水放流爭議始末(上)

2021年05月14日
文:宋瑞文(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特約撰述)

日本政府在4月13日決定將福島核災衍生的輻射污染水排放到海裡去,並提出多樣說明。然而,由於過往的隱瞞操作嫌疑,加上屢屢不採用更好的技術處理等原因,影響政府的公信力。這次,同樣也無法消弭來自民間與學者的質疑

早在2018年,日本政府就打算用海洋放流處理輻射污染水,在當時公聽會事前發佈的資料圖表裡,除了氚之外,像是鍶90等核種,似乎都已除去,標示為ND(不檢出,NOT DETECTED),因此政府稱之為「氚處理水」。


2018年輻射污染水公聽會資料圖表,說明輻射污染水經處理後的效果,最右邊是過濾設備出口水的狀況,鍶90等3種放射性核種,都不檢出。圖片來源:經產省

然而,就在公聽會召開的前七天,日本媒體卻披露,其實這些「氚處理水」,還有碘129等多種放射性核種的,六十次以上的超標紀錄。獨立記者木野龍逸評論道:「在公聽會召開之前,關於氚污染水的處理狀況,就像東電給的資料一樣,幾乎都是不檢出。政府內部的討論也是以此為前提,然而這個前提卻逐漸消失。」

未採用更好的過濾技術

從不檢出到低於排放標準,讓日本民眾降低了對政府的信心。而且,過濾到不檢出的程度,真的是做不到的嗎?有廠商表示做得到,但未被採用。此外,政府對於更好的過濾方法,也顯得消極。

據綠色和平報告,2011年福島核災發生後不久,污水處理經驗豐富的離子交換樹脂廠商Purolite,和日立Hitachi-GE Nuclear Energy(HGNE),曾在福島核電廠試驗過初期的輻射污染水過濾裝置(多核種除去装置,英文為Advanced Liquid Processing System,簡寫為ALPS),結果成功除去氚之外的核種。

可是,東京電力沒有選擇和Purolite合作,而是以後者的設計為基礎,和東芝合作現在的過濾裝置。在離子交換樹脂領域,Purolite有數十年的經驗,日立和東芝則無。

而後Purolite還告日立洩漏了他們的設計情報。法庭上,該公司提出2000次以上的試驗成功實績與操作細節,又提出東京電力因為技術不足,影響過濾裝置效能的證據。同時,東京電力則拒絕出示自身技術的細節。最後Purolite敗訴

除Purolite外,核廢處理公司Kurion Inc還擁有連氚都能去除的技術,但日本政府經產省認為不適用。又,近畿大學開發出高效率低成本的分離氚的技術,但經產省一樣顯得消極。此外,關於另一種未能除去的核種碳14,國際原能總署IAEA資料記有處理技術,也未被考慮。


媒體報導,近畿大學開發出高效率低成本的分離氚的技術,但日本政府態度消極。圖片來源:鳥居佐吉推特

*本文相關編譯與轉寫,承蒙上前万由子女士審閱。

※ 轉載自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

作者

宋瑞文

媽媽監督核電聯盟特約撰述、加州能源特約撰述、台達電低碳生活部落格專欄寫手、QueerWatch 酷新聞駐站作家。演講講師,範圍包括福島核災、同志、日本節能等題目。台灣中島美雪介紹會住持,相關作品散見於上報關鍵評論網KKBOX等。教育廣播電台節目音樂二三事不定期來賓。男同性戀,小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