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特有種遭獵食 日本奄美大島10年撲殺野貓3000隻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憂特有種遭獵食 日本奄美大島10年撲殺野貓3000隻

2021年05月17日
摘錄自2021年5月15日聯合新聞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日本日前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申請,打算將「奄美大島、德之島、沖繩島北部與西表島」登記為世界自然遺產,並可望在7月申登成功。然而近來有媒體披露,當初為了能維護奄美大島生態,當局撲殺了多達3000隻野貓,為的就是保護島上的特有種能夠存續。

根據日本媒體「現代ビジネス」報導,本來奄美大島是沒有野生貓咪的。但由於島上的毒蛇為了捕食老鼠,經常在人類生活圈出沒,因此為了先一步杜絕鼠患,居民們開始飼養貓咪。而這些貓咪有的離開飼主,並且不依靠人類,自己在大自然中覓食,就成了野貓。

相關人員發現,這些野貓會捕食島上的特有種「琉球兔」與「琉球鼠屬」,並且從糞便分析得知他們還會吃掉小型的哺乳類與鳥類。除了因此破壞地方的生態之外,特有種的流失,也關係著島本身能不能被指定為世界自然遺產的問題。因此日本環境省就立定計畫,每年捕捉約300隻野貓進行撲殺,總計10年下來累計高達3000隻野貓犧牲。

報導指出,過去曾被認定為世界自然遺產的小笠原諸島,也曾進行大規模的「捕貓」活動,並且將捉到的貓咪運到東京,安排習慣人類的貓領養等等,讓幾近滅絕的黑林鴿數量增加十倍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