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歸吸碳大隊 研究:20年近6000萬公頃森林重生 等同一個法國面積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回歸吸碳大隊 研究:20年近6000萬公頃森林重生 等同一個法國面積

2021年05月19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姜唯 編譯;林大利 審校

研究發現,在過去的20年間,全球有近5900萬公頃的森林重新生長,面積相當於法國國土,吸碳跟儲碳潛力高達59億噸,超過整個美國的年排放量,也顯示至少有部分保育作為正在展現成效。


新研究發現,在過去的20年間,全球有近5900萬公頃的森林重新生長,面積相當於法國國土。照片來源:Pixabay/Pexels

研究:巴西大西洋森林再生區 相當於一個荷蘭面積

這項為期兩年的研究由世界自然基金會(WWF)主持,是其「兆樹計畫」的一部分。以數十個國家的衛星影像資料和現地調查為基礎,研究人員發現自2000年至今,在積極保育之下,巴西大西洋森林中的再生區面積相當於荷蘭的國土面積。

研究者在蒙古的北方森林中發現了另一個再生區,由於保育人士和蒙古政府的合作,在過去的20年間再生了120萬公頃。在中非和加拿大部分地區也觀察到森林回歸。

世界自然基金會自然解決方案主任坎特洛(William Baldwin-Cantello)說:「科學證據已經很清楚,要避免危險的氣候變遷並停止自然流失,我們必須遏止森林砍伐並復育天然林。」

「長期以來我們知道,天然林的再生通常比人工種植森林便宜、碳含量更高,對生物多樣性也更有利。這項研究告訴我們森林再生的地點和原因,以及如何在其他地方創造出這些條件。」坎特洛說,「但是我們不能認為這種再生是理所當然的,森林砍伐每年仍然以數百萬公頃的規模發生,遠遠超過了再生的面積。」

科學家警告 全球森林流失量遠超過復育面積

研究人員同時警告,全球森林整體而言仍以驚人的速度流失,森林砍伐速度比復育步調快得多了。同樣的20年間,全球共有3.86億公頃的森林消失,是回補面積的七倍之多。

過去的研究估計,每年全球消失的森林面積等同英國國土,主因是木材需求和轉作農業,如此的森林砍伐速度對野生動植物形成巨大威脅,也讓對抗氣候危機的工作更加困難。

去年,森林砍伐急劇上升,損失主要集中在熱帶地區的重要雨林。

在亞馬遜地區,樹木被砍伐和燒毀的速度非常快,光是在2021年,目前已經有超過17.4萬公頃的森林流失。

作者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

林大利

農業部生物多樣性研究所副研究員,小鳥和棲地是主要的研究對象。是龜毛的讀者,認為龜毛是探索世界的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