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多樣性提高100倍 生長快速的迷你森林風靡歐洲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生物多樣性提高100倍 生長快速的迷你森林風靡歐洲

2020年06月19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姜唯 編譯;林大利 審校

英國衛報報導,以復育生物多樣性和因應氣候危機為出發點,種植面積小但是密度高的森林在歐洲各地蔚為風潮。

這種造林模式以日本植物學家宮脇昭(Akira Miyawaki)的研究為基礎。他在日本和馬來西亞等地已經種下1000多個這樣的森林。這種迷你森林通常位於校園中或道路旁,面積可能只有網球場那麼大。


近期,歐洲掀起一股種植迷你森林的風潮。照片來源:IVN自然教育臉書

迷你森林需選用30種以上的原生物種 重現天然林的層次

該方法的倡導者說,迷你森林的生長速度是傳統森林的10倍,密度高30倍,生物多樣性高100倍。選用適合當地條件的原生物種,以每平方公尺三棵樹苗的密度種植,盡可能要有30種以上的物種,重現天然林的層次,就可以達到這種效果。

科學家說,這樣的生態系統是實現氣候目標的關鍵。根據估計,天然林的碳儲存量是單一樹種人工林的40倍。宮脇森林能使土壤再生的時間遠遠少於森林自行恢復所需的70多年。

野生動物科學家迪納斯坦(Eric Dinerstein)肯定這種做法。他近期合著的論文呼籲地表應有一半的面積受到保護,才能守護自然環境,避免氣候變遷災難。「宮脇森林可能是市郊和都會區可以下手的做法,建立連續的小型森林帶,形成野生動物廊道。」

迪納斯坦說,迷你森林可以吸引遷徙的鳴禽,「有昆蟲的地方就能有鳴禽,雖然面積小,但如果種植的是原生物種,也可能成為飢餓的鳥類快速飽餐一頓的地方。」

2017年,荷蘭瓦赫寧根大學的研究人員監測了新種下的迷你森林發現,與附近的森林相比,迷你森林的生物多樣性更佳,物種數量和個體的數量往往也比較高。

主持這項研究的動物生態學家奧圖博(Fabrice Ottburg)解釋,生物多樣性比較高是因為森林的林齡年輕且開闊,可以使更多的陽光到達吸引授粉者的開花植物。種植多種不同物種,提高了物種多樣性,為各種昆蟲、蝸牛、蝴蝶、兩棲動物等提供了食物和庇護所。

荷蘭已種下100座迷你森林 2022年預計增加到200座以上

在荷蘭,保育組織「IVN自然教育」自2015年起已協助城市和家庭種植了100座宮脇森林,到2022年可望增加到200座以上,並進入更多國家。比利時和法國的許多團體最近也種下至少40座迷你森林。


在荷蘭阿爾梅勒種植迷你森林。照片來源:IVN自然教育臉書

法國的第一座迷你森林於2018年3月完成,位於巴黎邊緣一條繁忙的四線道路旁。高密度的樹林目的在於減少噪音並過濾鄰近社區的空氣。播種的當天,共計40人種下31種樹苗,並用當地馬場的堆肥當肥料。

由於法國巴黎的樹木覆蓋率不到10%,遠低於許多大城市,兩年前兩位市民申請使用巴黎的5%參與式預算建立迷你森林,以期提高巴黎的樹木覆蓋率。

在法國圖盧茲,一個迷你森林團體3月份在400平方公尺的土地上種下1200棵樹苗。

比利時博物學家布拉班德爾(Nicolas de Brabandère)2016年開始種植宮脇森林,組織志工和地方當局在道路附近的一片草地上種下300棵樹苗。現在,他的第一個森林高有3公尺,地面佈滿厚厚的腐植質。

布拉班德爾認為迷你森林的參與性和速度是它的魅力所在,他認為這個運動前景大好,「人們很愛聽我種樹的故事,我覺得這個趨勢將會延續下去。」

參考資料

※ 本文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 

作者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

林大利

農業部生物多樣性研究所副研究員,小鳥和棲地是主要的研究對象。是龜毛的讀者,認為龜毛是探索世界的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