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投資燃煤占比大於50%的電廠 富邦金控力促低碳轉型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不再投資燃煤占比大於50%的電廠 富邦金控力促低碳轉型

2021年06月23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吳宜靜報導

自2019年起,國內陸續有玉山金控、國泰金控宣布不再新承作任何燃煤發電融資,而富邦金控不只加入撤資行列,還再下一城,表示不再新增投資燃煤發電占比大於50%之電廠,成為國內第一家積極承諾限制投資高碳排產業的金融機構。

富邦金控自2017年至今,在國際組織CDP(前身為Carbon Disclosure Project,碳揭露計畫)的氣候變遷評級從C級大幅進步到A級。富邦金控表示,關鍵在於導入氣候相關財務揭露建議書(TCFD, Task Force on Climate-related Financial Disclosures)框架,從架構、管理、策略,再深化到實際作為,以鑑別與揭露重大氣候變遷風險和機會點。未來如果想要保持A級評等,還是要把TCFD融合到實際的ESG策略裡面。


富邦金控以低碳、數位、激勵、影響策略,促台灣轉型低碳社會。圖片來源:富邦金控提供。

高碳產業盤點與管控 助客戶低碳轉型

「不再投資燃煤比大於50%之電廠,就是希望能從資本市場直接發揮影響力,鼓勵客戶往環境永續轉型。」富邦金控責任金融小組組長、副總經理徐偉傑表示,富邦訂定低碳策略、實踐永續ESG(環境、社會、公司治理),透過永續金融投資、放款、商品與專業服務,協助客戶提升ESG績效,同時建立低碳營運模式,從而發揮金融本業的責任及影響力,成為改變的槓桿。

徐偉傑強調,針對碳排敏感產業的撤資,不只是不投資高碳產業,而是要轉往議合方向,協助客戶低碳轉型。2020年,富邦在低碳投資約1萬6780億元、綠能科技[2]投資2652億元、綠色融資1255億元、綠色債券投資143億元、5+2產業與公共建設及社會福利投資5227億元。

此外,今年(2021)富邦金控提出2025 ESG永續願景的四大策略,分別為低碳、數位、激勵、影響,其中最重要的策略就是低碳。在低碳策略中,富邦金控設定了2025年綠色金融[1]金額達2.45兆元的量化目標,質化目標則是要針對五大高碳排產業(鋼鐵、水泥、石化業)的投融資准入和撤資,將有持續性的調整和擴大。


富邦金控2025年永續願景四大策略。資料來源:富邦金控,製圖:吳宜靜。

乾淨能源正風光 富邦產險參與其中

在台灣社會迎向能源轉型的過程中,富邦產險掌握了乾淨能源的投資商機,以「綠能保險專案小組」參與其中,針對風電、光電產業承保全台約半數陸上風電機組,以及三成太陽能案場。

此外,當離岸風電風場開始運轉,對應的安全與保險措施也須隨之到位。富邦產險是台灣首家取得全球風力組織(GWO)基本安全訓練證照的產險公司,2020年已累積兩張證照,可實地至離岸風電案場進行評估,提供安全建議、為案場設計保險計畫。

富邦金控創新服務小組組長、副總經理葉文正表示,氣候變遷引起的環境災害對產險為一大風險,富邦產險也根據過去的理賠經驗,協助不同產業提升抗災能力,導入企業營運持續計畫及災後復原服務;也與學術機構長期合作,研發多種量化評估系統,例如與工研院合作建立太陽能光電板抗風等級標準、為花蓮石材業者規劃抗震儲存建議等。

以氣候商品與服務回應氣候變遷

除了以再生能源邁向低碳轉型,極端天氣事件頻仍,全球都面臨著乾旱、風災、水災、高溫等威脅。2021年台灣在春夏兩季正面對50年來最大旱象。經各縣市政府查報農業災情,3月至5月因高溫乾旱通報的總損失已高達6億2852萬元。

面對氣候變遷對農業產生眾多不確定與損失,富邦產險擔任台灣最大的農業保險業者,在2015年便推出台灣首張農作物保險,目前已針農業設施提供地震、颱風洪水險等天災產品;針對水稻、梨、香蕉、石斑魚、虱目魚等作物,設計農漁業參數型保險,成為開發農業保險品項最多的產險公司,成為農民的後盾,紓解災變發生後的經濟損失。


富邦產險推出多種天災與農業保險,協助農友紓解天災造成的經濟損失。圖片來源:富邦金控提供

其中香蕉保險結合了當前的科技,運用無人機空拍,農民不需等待人員到現場勘查損失,可以有效縮短作業時間,紓解農民的經濟壓力。葉文正表示,「2021年富邦預計推出西瓜與茶葉保險,未來還會持續規劃符合台灣在地需求的保險商品,提供農漁民轉嫁天災風險的保險選擇。」

導入科學減碳 接軌《巴黎協定》

為了落實減碳作為並接軌國際,富邦金控於2016年參加「科學基礎減碳目標」(Science based target, SBT)倡議[3]。富邦金控環境永續小組組長、副總經理陳博文表示,倡議機構SBTi重新開發適用金融機構範疇三[4]投融資目標設定方法學,並於2020年10月公布金融業適用SBT目標設定指引(Financial sector Science-Based Targets Guidance)。

依照新指引的要求,金融機構需以全球升溫低於2℃為情境,重新設定範疇一、二的減碳目標,並依照新的方法學,完成範疇三投融資項目之盤查及目標設定。

陳博文說明,「富邦金控五年前就決定導入SBT,落實低碳承諾。新指引公布之後,現在正著手依新的指引要求,更新範疇一、二目標設定,並進行範疇三投融資項目之盤查、目標設算及送審,預計2022年第三季完成目標訂定後提交SBTi審查。」

徐偉傑補充,遵循SBTi的新指引,富邦已規劃擴大專案範疇,針對範疇三金融業重點項目投融資部位,在企業內部進行教育訓練、進行相關碳部位盤點及碳排計算工作、研擬減碳路徑及評估目標設定。


金融業投融資項目也在溫室氣體揭露的範圍當中。圖片來源:Pixabay (CC0)。

透過資金影響力促產業往低碳轉型

金融機構如何促成產業,乃至於社會朝向低碳轉型?徐偉傑表示,富邦自身內部力行環境保護與節能減碳行動,打造低碳的營運環境。

回到金融業本質,他說:「我們深知金融業作為實踐淨零碳排目標之關鍵角色。藉由資金影響力,我們希望每一筆由金控與旗下子公司所投資、貸放的資金,都是對環境、社會有益的,能進一步引導並協助產業進行綠色轉型。」

葉文正則認為,在追求企業獲利的同時,「富邦金控旗下的四大子公司在可控的風險下,針對產品與服務導入數位化及行動化,除了可以達到減碳的目標,也可以提升服務效率。」他舉例,富邦產險利用「行動理賠 App」功能,理賠人員可於事故現場使用App核對客戶承保資料,進行理賠案件受理,在客戶確認並簽名之後,即可快速立案;此外也可線上簽立和解書,並在一定額度內,現場轉帳即刻付款,讓理賠服務盡快到位。

※ 本文由富邦金控捐款支持報導產出,除了提供該企業內部資料之外,該公司不干涉報導之獨立性。

註釋

[1] 綠色金融範疇:低碳投資、綠能科技投資、綠色金融融資、綠色債券投資 (資料來源:富邦金控)。

[2] 綠能科技包含:太陽光電產業、 LED照明光電產業、能源風火輪產業(資料來源:富邦金控)。

[3] 科學基礎減碳目標是以全球控制暖化趨勢在2℃之內的總碳排為基礎,藉由科學方法及權重計算方式,算出全球碳預算下,特定產業合理的排放減碳額度。

[4] 範疇一係指直接溫室氣體排放,針對直接來自於組織所擁有或控制的排放源;範疇二為能源間接排放源,係指來自於輸入電力、熱或蒸汽而造成間接之溫室氣體排放;範疇三為其他間接排放源,由組織活動產生之溫室氣體排放,非屬能源間接溫室氣體排放,而係來自其他組織所擁有或控制的溫室氣體排放來源。(資料來源:行政院環保署)

作者

吳宜靜

右手按快門,也寫字。讀過歷史、勞工關係和攝影。旅行的國家數因為印度而未再增加。企圖用說得動自己的方式傳達環境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