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水農地的開發風暴 居民拒絕污水威脅農田與濕地 | 環境資訊中心
我們的島

清水農地的開發風暴 居民拒絕污水威脅農田與濕地

2021年08月02日
公視記者 郭志榮 張光宗

大甲溪出海口南邊,廣大的沖積扇平原,百年來先民開墾,漸漸變成優良田區。但是工業區開發,不斷伸向台中清水這片農地,居民數度抗爭,希望守護農田地景。


工業區開發不斷伸向台中清水這片農地,居民數度抗爭,希望守護農田地景。

洪斗在卵石田埂前,說明過去祖先,如何在滿是卵石的土地,費盡心力開墾由小田地漸漸變成大田區,創造壯闊的農業平原。歷經幾次颱風衝擊,大水淹田,農民離開,再回來時,土地已被國家收去,自此從墾地的主人,變成租地的佃農。

這裡的農地多數種稻,也有農戶轉型有機農園。黃連來種植的火龍果,種出好成績,也讓孩子願意回鄉,一起務農。


黃連來種植的火龍果,種出好成績,也讓孩子願意回鄉,一起務農。

這片農地卻長期受工業開發威脅,20多年前曾一度計畫開發,因故停擺。2015年台中市政府主辦開發清水產業園區,居民群起抗爭,阻擋下來,當時的市長林佳龍決定停辦。

2021年,新的開發又來,換成民間自辦開發清水產業園區,針對台中工具機相關產業,民間業者向國有財產署購地,計畫開發27.9公頃工業區,在疫情期間,舉辦線上說明會。


部分居民贊同,認為有助發展,部分農民反對,擔心環境破壞。

部分居民贊同,認為有助發展,部分農民反對,擔心環境破壞。線上說明會參與人數不到百人,台中市政府表示人數過少,不符民眾參與環評程序,必須再開實體說明會。

清水產業園區開發,許多農民的土地將被國有財產署收回,失去家園與農園,被迫離開,群起表達抗議。台中海線水資源保護行動聯盟林佳儀發現,許多民間自辦的工業區開發案,都將面積限縮在30公頃以內,依法可以在地方環評。

農地開發工業區,最直接面對的問題,就是擔心污染農地。而清水農業區緊鄰高美濕地,一旦污染影響更大。開發業者說明,未來工業區廢水完全回收澆灌,不會有污水流出。

王俊智從學校退休後,就到農業區租地務農,營造一座自然農園。他指出,清水卵石梯田,已經是中台灣地區僅存的文化地景,一旦工業區開發,就會完全消失。他在農地上挖開渠道,進行地下水補注觀察,發現農業平原就像一塊海綿,蓄滿地下水,深具保水、供水價值。


東海大學團隊擔心未來工業區開發,會影響高美濕地的水源補充。

東海大學生命科學系終身特聘教授林惠真,帶著研究團隊,長期記錄高美濕地生態,發現高美濕地淤砂陸化,造成保育類雲林莞草不斷外移。擔心未來工業區開發,會影響濕地的水源補充。

清水產業園區的開發,牽連著地區工業區的使用效率。距離清水農地約5公里的台中港關連工業區,過去計畫開發三期,目前僅開發一期,開發的二、三期農地,遍布農地工廠,已開發的一期工業地,卻有許多關閉工廠。

梁仁宗和其他農民的農地上,過去發生開發商以修建水泥田埂為名,將卵石挖走,再填入不明廢土。他認為,清水一帶的農地,潛藏大量卵石,都是上等砂料,開發有覬覦砂石利益的目的。


居民認為清水一帶的農地,潛藏大量卵石,都是上等砂料,開發有覬覦砂石利益的目的。

清水農地上,目前有鎧全與清水產業園區兩個開發案,針對鎧全開發案,農委會表達農地農用精神。幾年來,清水年輕一代陸續回鄉,種植有機作物,推動觀光產業,開啟地區新時代,希望政府將清水農地,朝向農業休閒園區做整體規劃,不要再開發工業區。


清水農地上,目前有鎧全與清水產業園區兩個開發案。

百年來,世居農民守護土地,卻不斷面臨開發危機,農民希望政府能公地放領,讓他們優先購回祖先開墾的土地。

一望無際綠油油的農地,幾乎沒有違法工廠存在,已是台灣少見,居民希望永保農業發展,不要再深陷工業開發風暴。 

※本文轉載自 公視《我們的島》節目—【清水農地的開發風暴】

8/2(一) 22:00首播
8/7(六) 11:00重播

更多節目內容請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