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忙也要喝一杯? 研究發現咖啡因有助熊蜂授粉效率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再忙也要喝一杯? 研究發現咖啡因有助熊蜂授粉效率

2021年08月02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姜唯 編譯;林大利 審校

早上不喝咖啡醒不過來?一份研究發現,咖啡因對熊蜂似乎也有類似作用,幫助牠們更有效率地授粉。


研究發現,咖啡因似乎能幫助熊蜂更有效率地授粉。照片來源:Victoria/Unsplash

果農幫手? 研究熊蜂是否能針對特定氣味來授粉

氣候危機、棲息地喪失和殺蟲劑使用的影響使野生授粉媒介族群生存壓力越來越大,包括蜜蜂、蛾類、黃蜂、蝴蝶、甲蟲和鳥類。因此,部分果農不得不用「可管理的授粉媒介」來為他們的作物授粉,如養殖熊蜂。

但是這些小幫手的效率不如農民預期,有些熊蜂根本不離開蜂巢,還有些很容易被附近的其他植物分散注意力,難以做好牠們的授粉工作。

這份研究旨在評估熊蜂是否可以被訓練,針對特定氣味來授粉。

為了做到這一點,研究人員調製了一種特殊的咖啡因、糖和目標授粉花朵氣味(此研究用的是草莓花)的混合物,並將其四灑在蜂巢中。

接著在實驗室裡釋放熊蜂。實驗室中配備含有目標氣味或是芳樟醇的機器花。草莓花中不含芳樟醇這種化合物,因此科學家可以知道「這些熊蜂是否會因為都採得到花蜜而接近所有的花,或者會尋找聞起來像牠們在巢中接觸過的花香味。」研究作者、格林威治大學(University of Greenwich)自然資源研究所阿諾德(Sarah Arnold)博士說。

受訓後熊蜂 初步表現成功

作者說,使用咖啡因混合物訓練過的熊蜂對目標草莓花比干擾花更感興趣。作者補充說該實驗沒有毒性,因為對熊蜂的壽命沒有影響。

過去試圖改變蜜蜂行為的研究將咖啡因直接放在花朵上,以吸引牠們,但這種做法難以大規模實施。

然而,現在這份新研究可能是一個良好的開端,讓農民更容易確保作物授粉。阿諾德說,「在野外⋯⋯熊蜂必須應付不同的天氣條件,需要飛得更多還要因應其他挑戰,」他建議進行田野實驗來確認這樣的做法適用於野外環境。

阿諾德說,如果結果能被複製,那麼每個人都會受益。「農民的商業養殖熊蜂可創造更多的價值,野生蜂對其天然食物資源的競爭可能會減少一些。而且作為消費者,我們也能得到更多的水果。」

作者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

林大利

農業部生物多樣性研究所副研究員,小鳥和棲地是主要的研究對象。是龜毛的讀者,認為龜毛是探索世界的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