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蜂採蜜學問大 不只是聞香 研究:氣味的視覺呈現也講究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熊蜂採蜜學問大 不只是聞香 研究:氣味的視覺呈現也講究

2018年06月26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姜唯 編譯;林大利 審校

科學家早已知道蜜蜂很聰明,但最新研究發現熊蜂竟能表現與人類相似的抽象感官能力。英國獨立報報導,新研究發現,熊蜂採花蜜不是傻傻地一朵一朵試,牠們能辨識花瓣的氣味型態,甚至可以不靠氣味,只利用氣味相關的視覺知識,主動尋找目標花朵。

熊蜂。圖片來源:維基百科(CC BY-SA 3.0)。

熊蜂。圖片來源:維基百科(CC BY-SA 3.0)。

倫敦瑪麗皇后大學和布里斯托大學的科學家,研究花瓣上的細胞排列方式,以及熊蜂如何學習跟辨識花朵。他們發現,當花瓣邊緣與中心的氣味不同,停在花朵邊緣的熊蜂可以偵測出來;有些花瓣細胞的氣味甚至可以引導蜜蜂和其他授粉動物走向花蜜所在位置。

布里斯托爾大學生物科學學院的勞森(Dave Lawson)博士說:「用顯微鏡觀察花朵,會發現產生花朵氣味的細胞有固定的排列方式。我們製作了排列方式不同、但會產生相同氣味的人造花,證明熊蜂可靠氣味的排列方式辨識花朵。」

「對花來說,不僅好聞很重要,如何安排氣味的順序也是門學問。」

科學家發現,一旦蜜蜂學會了這種氣味排列方式,還會偏好到其他有類似視覺排列而沒有氣味的花朵採蜜,顯示牠們可以不靠氣味,只利用氣味相關的視覺知識來辨識花朵。

勞森博士說,這種應用一種感官知識到另一個感官的能力,就像人將手放入包包中感覺物體形狀,便能夠描述物體的形象。

「能夠在不同感官之間轉換知識對人類而言是理所當然的能力,但發現熊蜂這樣的小動物也能夠表現這種抽象能力,令人相當興奮。」勞森表示。

瑪麗女王學院生物與化學科學學院齊茲卡(Lars Chittka)教授補充:「我們已知熊蜂很聰明,但是我們對熊蜂能夠學習花朵上的無形圖案——由氣味構成的圖案——感到驚訝。

「我們將人造花的氣味腺體排成圓形或十字形,蜜蜂必須用觸角聞味道來辨識這些形狀。最令人興奮的發現是,儘管氣味的排列很快就會消散,當實驗者讓這些形狀改以視覺呈現,蜜蜂仍然可以立即將氣味排列方式跟視覺形狀連結起來。」

布里斯托大學的蘭茲(Sean Rands)博士說,花朵混合運用顏色、形狀、質地和氣味向授粉者「招攬生意」。

隨著人們越來越關心蜜蜂和其他授粉昆蟲的未來,歐盟決定永久禁止與其數量減少有關的農藥。根據規定,歐盟成員國將禁止在戶外使用益達胺、可尼丁和賽速安。

參考資料

作者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

林大利

農業部生物多樣性研究所副研究員,小鳥和棲地是主要的研究對象。是龜毛的讀者,認為龜毛是探索世界的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