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煤也能生產鋼鐵 瑞典首批「綠鋼」交貨Volvo 跨出零化石燃料重要一步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不用煤也能生產鋼鐵 瑞典首批「綠鋼」交貨Volvo 跨出零化石燃料重要一步

2021年08月24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姜唯 編譯;林大利 審校

瑞典公司Hybrit宣稱已生產出世界第一批不使用煤炭的「綠鋼」,已在試產並出貨給卡車製造商Volvo,預計2026年正式商業量產。

鋼鐵製造商SSAB與合作夥伴,於7月產出世界第一批不使用煤炭的「綠鋼」。照片來源:SSAB新聞稿

IEA:鋼鐵業是煤炭最大工業消費者

鋼鐵生產在排放和其他與永續性相關指標的表現算是相對成熟,不過仍有許多改善空間。根據國際能源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 IEA)的資料,鋼鐵業每年直接排放2.6億噸二氧化碳。2019年,這個數字高於水泥和化工等產業的直接排放量。

IEA說,鋼鐵業是煤炭的最大工業消費者。鋼鐵業約75%的能源需求靠煤炭來滿足。

一年前,Hybrit在其位於瑞典北部Lulea的綠色鋼鐵實驗工廠開始試運作,希望用再生電力和氫氣取代傳統焦煤來產鋼。氫能也是歐盟2050年實現溫室氣體淨零排放的關鍵。

Volvo規劃明年起 以綠鋼製造原型車和車用部件

Hybrit由鋼鐵製造商SSAB、瑞典公用事業公司Vattenfall和礦業公司LKAB合資。

SSAB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占瑞典和芬蘭排放量的10%和7%。該公司表示,試產交付是「邁向零化石燃料價值鏈的重要一步……目標是最早在2026年向市場提供零化石燃料鋼鐵,並以工業規模展示該技術。」

Volvo規劃今年開始用SSAB以再生能源生產的綠鋼製造原型車和車用部件,小規模批量生產將於2022年開始。Volvo執行長隆斯特(Martin Lundstedt)表示:「這是實現完全氣候中立運輸的重要一步。」

Volvo說,這些車輛和機器將零排放運作,但沒有具體說明它們將如何運行。此外也補充說,該公司正在審查其建造流程使用的所有材料,以剔除所有以化石燃料為基礎的材料。

H2 Green Steel計畫建綠鋼工廠 獲Spotify創辦人投資

另一家綠色鋼鐵公司H2 Green Steel計畫在瑞典北部建造一座零化石燃料鋼鐵廠,其中包括一座永續氫能設施,用於供電給鋼鐵廠,預計於2024年開始生產。

今年2月,H2 Green Steel獲得Spotify創辦人埃克(Daniel Ek)等投資人的支持。該公司表示將於2024年開始生產綠鋼,目標到2030年具備年產500萬噸鋼材的能力。

氫氣可以通過多種方式生產。一種方法是電解,利用電流將水分解成氧氣和氫氣。如果電解中使用的電力來自風能或太陽能等再生能源,則稱為「綠氫」或「再生氫」。

鋼鐵和鋁的生產也是再生能源可以發揮作用的另一個領域。

作者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

林大利

農業部生物多樣性研究所副研究員,小鳥和棲地是主要的研究對象。是龜毛的讀者,認為龜毛是探索世界的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