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要談千禧年發展目標MDGs? | 環境資訊中心

為何要談千禧年發展目標MDGs?

2007年05月01日
編輯部彙編

由於至今全世界尚有許多國家正面臨極度貧窮、飢荒、戰亂、教育未普及、疾病、人權未得伸張等影響,導致其國內各項發展停滯不前,造成許多社會問題。為了達成永續發展目標,聯合國在2000年9月的千禧年高峰會議通過簽署一份聯合國千禧年宣言(Millennium Declaration),其中訂出八大項千禧年發展目標(Millennium Development Goals, 以下簡稱MDGs),要求包括已開發國家與開發中國家,合力消除貧窮、饑餓、疾病、文盲、環境惡化和對婦女的歧視等問題,以有效達成真正的永續發展。

聯合國千禧年發展目標共有8項,分別為:消滅極端貧窮及飢餓;普及小學教育;促進兩性平等並賦予女性權利;降低兒童死亡率;改善產婦保健;迎戰愛滋病、瘧疾及其他疾病;確保環境的可持續能力;全球合作促進發展等。其中包含18個限時達成的具體目標與48個監測指標。這些目標和指標被置於全球永續發展的議程核心,統稱為千禧年發展目標。

自從西元2000年9月聯合國千禧年宣言簽署以來,各非營利組織、非政府組織與各國政府均積極運作、訂立策略,以符合其中抵抗愛滋病、對抗貧窮等目標的時程,達成真正的永續發展。各國依據八大目標、18項具體目標與48項監測指標,來檢視自己國內改善的進度,也訂立適合國情的策略以達成目標。而對於已開發國家而言,不但要依據八大目標檢視自身,更要負起富國之義務,提出符合目標八的「全球合作促進發展」。

身為國際社會的一員,台灣有責任也有義務跟隨國際趨勢,參照MDGs省視台灣的永續發展現況,謀求未來的台灣自己的MDGs途徑;更有甚者,台灣有能力能夠跨越國界,與國際合作以援助、貿易與減債等方式,推動全球的永續發展,促成千禧年目標的達成。本計劃即欲結合學者專家、相關部會與民間團體共同討論,規劃台灣如何推動「聯合國千禧年發展目標」;而其中的各項指標要如何修正為適合台灣社會的情況,以導正最迫切的問題,朝永續發展之路邁進。

然而,由於我國不是聯合國會員國,長久以來被排除在國際公約與協定之外,因此失去許多參與國際間正式千禧年發展目標之合作平台與機會。而另一方面,千禧年發展目標進程之資訊甚為透明,要參與此方面的國際合作也仍有替代管道,台灣應有規劃的、全面的積極參與國際環境與發展議題,實踐國際環保行動及公約,建立良好國際形象,累積國際合作經驗並分享,與國際接軌。只要積極參與,台灣仍有發揮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