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憂中國缺煤影響台灣 王美花:今年天然氣及燃煤都已購足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立委憂中國缺煤影響台灣 王美花:今年天然氣及燃煤都已購足

2021年10月06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李蘇竣報導

全球面臨煤炭與天然氣價格上漲趨勢,中國也因缺煤祭出限電政策,而我國能源大多仰賴進口,是否因此受到影響?經濟部長王美花今(6日)於立法院說明,我國進口的天然氣、燃煤大多為長約訂單,今年的需求都已購足,明年上半年的用量也已洽購完畢。

王美花強調,我國《電業法》還有安全存量規定,目前台灣的燃煤存量都有超過30天,相當穩定。


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目前燃煤存量仍有30天以上,不會影響電力供給。李蘇竣攝

不擔心中國搶煤缺口 王美花:已「超前部署」 存量穩定

中國因停止向澳洲進口煤炭,引爆缺電危機,當局被迫祭出限電政策,大規模影響民生與產業,引起國際關注。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日邀請經濟部長王美花進行業務報告並備質詢,立委邱議瑩質詢時提到,中國限電恐引發第二波台商「鮭魚」返台設廠,屆時台灣的電力供應是否足以支應?立委呂玉玲也問到,國際面臨能源短缺、價格上漲問題,台灣的能源大多仰賴進口,中國接下來若在國際市場搶煤或天然氣,台灣是否會受影響?

王美花指出,預估直到明年4月以前,國際能源市場都會維持緊張狀態;而目前我國有70%以上的進口天然氣,與75%以上的燃煤採取長約訂單,價格相對穩定,也不容易遭毀約。今年的天然氣及燃煤都已購足,明年7月以前的需求也都洽購完畢。因此面對國際能源危機,台灣可說相對穩定,加上《電業法》規定煤存量必須達30天以上,目前存量都未受影響,可說是「超前部署」。


台中火力發電廠為我國最大的燃煤電廠,是重要基載電源之一。資料照,孫文臨攝。

立委質疑再生能源進度落後 經濟部:年底占比將提高

綜觀我國目前能源結構,根據經濟部統計,去年度的進口能源占整體97.79%,多是進口原油、煤及天然氣等,而發電占比去年則以燃氣發電占40.8%最多,其次是燃煤36.4%,核能占12.7%,而再生能源占比目前為5.8%。

王美花也在立法院說明能源轉型推動現況。她指出,自2016年推動能源轉型以來,再生能源快速成長,其中太陽光電裝置容量截至今年7月已達6764MW,成長近4倍;離岸風電部分,受到國際COVID-19疫情影響,國內風場相關工程一度停擺,除了先前已完工的海洋風場(128MW)外,台電示範風場終於在今年8月完成初始併聯,而進度落後的允能及海能風場預計明年就可以趕上,力拼2025年達到5.6GW。

有立委指出,今年綠能發電占比原預估要達到12%,但目前僅5.5%。王美花對此坦言進度有點落後,但她解釋,除了風場施工受疫情影響之外,也因為上半年水情不佳,使水力機組發電量下降,才導致今年上半年的綠能發電占比不如預期。

經濟部強調,下半年水情好轉、水力發電量回升,再加上相關大型綠能案場(如台電離岸一期示範風場、台泥嘉義漁電共生等)也陸續完工併網,統計至年底之綠能占比可望比今年1月至8月表現更好。


台電離岸風電一期風場裝置容量109MW,在8月27日完成初始併聯,將成為我國第二個離岸風場。圖片來源:經濟部提供

作者

李蘇竣

生在台灣,活在台灣,我們都是山與海的子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