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電吃緊到年底 空污季逢民生用電飆高 經長呼籲節約用電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供電吃緊到年底 空污季逢民生用電飆高 經長呼籲節約用電

2021年10月08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孫文臨報導

全台用電創新高,10月供電再度警戒。由於天氣持續炎熱,昨天(10月7日)打破歷年10月用電紀錄。而台電部分機組因應秋冬空污季降載或停機,傍晚時備轉容量率一度剩下3%,緊急啟動需量反應機制,才免於陷入另一場限電危機。

根據中央社報導,經濟部長王美花指出,民生用電較去年成長約20%,呼籲民眾節約用電。


隨太陽光電的佔比提高,傍晚用電也成為台電調度的考驗。本報資料照。孫文臨攝

尖峰用電創歷年10月最高  比去年同期高出一座興達電廠

時序進入10月,但天氣晴朗,秋老虎發威,7日全台有6個縣市高溫超過35°C,讓空調用電居高不下。台電指出,7日白天尖峰負載高達3770.2萬瓩,創下歷年10月用電紀錄。較去年同期(2020年10月)高出超過430萬瓩,約等於增加一整座興達電廠的發電量。

事實上,3770.2萬瓩的日間尖峰用電,並未超過台電原先的預估,且受到太陽光電的挹注,水力發電也挹注超過150萬瓩,當時備轉容量率仍有約4.3%,屬「供電警戒」的橘燈。

然而,隨著傍晚日落,光電慢慢減少,儘管抽蓄水力機組全數上線發電,用電量卻未明顯下降,在下午16時20分,備轉容量率甚至一度只剩約3%,因此台電緊急透過需量反應機制,壓低17時~18時的用電量,到了晚間18時左右,備轉容量率維持在約5%餘裕,順利躲過限電危機。

分析這波用電成長分布,民生用電成長約22%,工業用電成長約6%。

需量反映

台電昨(7日)傍晚16時許啟動需量反應,抑低用電量。圖片來源:擷取自台電網站

空污季到來 台電燃煤機組供電能力受限  供電吃緊到年底

每年10月到隔年3月為空污季,近日中部地區空氣指標(AQI)經常是空品不良的「橘色提醒」,台中、苗栗、南投更偶因臭氧超標亮起「紅色警示」,這也使得台電的供電能力受到影響。

台電表示,雖然導致空污的因素多樣,但為了舒緩空氣品質,台電安排「友善降載減排」,也就是燃煤電廠的額外停機、降載,以減少排放。台中電廠、高雄興達電廠各有兩部燃煤機組自主停機,供電略為減少,然而高溫、防疫及景氣影響,近期用電居高不下,導致電力供需吃緊的局面。


空污季的環保停機狀況。圖片來源:台電。

由於「環保停機」和用電成長兩大因素,台電預估,未來兩個月期間,直到12月的備轉容量率都會介於6%~10%,「供電吃緊」的黃燈一路亮到年底。

【名詞解釋】

需量反應(Demand Response):抑低尖峰負載以達到穩定電力供需的手段,目前台電透過補貼、電費扣減、時間電價等經濟誘因,促使用戶改變用電習慣,減少尖峰用電或移置離峰時間使用,避免電力系統超載。

備轉容量:系統運轉淨尖峰供電能力-系統瞬時尖峰負載(瞬間值)。

備轉容量率:備轉容量÷系統瞬時尖峰負載(瞬間值)×100%。
以當天最大供電能力(系統運轉淨尖峰能力)減去當天最高瞬間用電量(系統瞬時尖峰負載),可得出備轉容量,代表當天的發電裕度。「備轉容量率」則用以衡量每日供電可靠度,備轉容量率愈高,可靠度愈高。

未來兩個月供電吃緊
台電估計,供電吃緊的黃燈將一直亮到今年12月。圖片來源:擷取自台電網站

作者

孫文臨

又名小鹿,經常把筆搬來搬去,喜歡潛水、爬山、旅行、音樂、文學、電影、煮咖哩、吃甜點...族繁不及備載。身而為人有點抱歉,也以鹿刻Luke為名寫字,努力辨識海中每一滴水的真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