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谷之星】神似龜殼花的「冤大頭」──大頭蛇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書寫

【自然谷之星】神似龜殼花的「冤大頭」──大頭蛇

2021年10月22日
文:謝伯鴻

大部份的人都怕蛇,往往僅見蛇影就退離三尺之外。而與人不期而遇的蛇類通常不會有什麼好下場,假如牠是毒蛇就更慘了。幸運的呢,趁著人類還驚慌時還能快速溜走撿回一命;而不幸的,等人類回魂就準備嗚呼哀哉了。

還記得小時候在外婆家與鄰居到圳溝玩水,有條蛇近距離擦身游過,嚇得大家馬上跳上岸,上岸後我們紛紛拿石頭向那條蛇砸去,想當然那條蛇最後死於非命了。長大後接觸自然多了,才發現其實蛇並不如想像中可怕,十分後悔對那隻蛇下毒手。今天自然谷之星要介紹的就是人稱蛇界四大衰蛇之一的大頭蛇。


大頭蛇在樹上吐信的樣子十分可愛,但卻是常常枉死人手的衰蛇。攝影/吳憶麟

為什麼叫衰蛇,而我們周邊還有哪些衰蛇呢?別急!讓我慢慢告訴你。自然界中有些蛇類明明溫馴又無毒,但只因長得一副毒蛇臉而成了人人喊打的替死鬼。

你說如果是一般人碰到這樣的事,何止一個衰字形容?得到衰蛇名號的苦主,自然谷之星之前已介紹不少,分別為:青蛇(常被誤認青竹絲)、白梅花蛇(長得太像雨傘節),再來就是今天要介紹的大頭蛇了。

大頭蛇是台灣低海拔山區偶爾可見的樹棲性蛇類,牠非常擅長爬樹,能遊移在樹與樹之間捕食大意的蜥蜴及鳥類。為了輕巧地在枝條間移動,牠的身體演化得十分細長,相較之下頭部就顯得巨大,因此被稱為大頭蛇。但正因為牠的大頭看起來又大又三角,再加上身上神似龜殼花的「要命」花紋,跟一般人對毒蛇的印象完全符合,因此自然就變成棍下的枉死鬼了。


對比細長的身體,大頭蛇的頭部顯得很大,因頭部特徵加上身體的紋路,常常被人誤人為毒蛇。攝影/吳憶麟

衰事還不止這樁!樹棲的大頭蛇其實也很常在地上爬行,相較於樹上的靈活,在地上行動速度就沒那麼快,因此在昏暗的鄉間道路,一不小心便成了輪下亡魂。根據路殺社的回報調查,光2020年全台就有274件大頭蛇路殺的記錄。在兩種外患夾擊之下,可想而知大頭蛇的生存是多麼不易了。

大頭蛇並非無毒,只是毒性很弱,對人類沒太大作用,曾看過一個很有趣的形容:大頭蛇的毒性就好像是被一整天沒刷牙的女兒咬一口。而查看網路上對大頭蛇的個性分析則眾說紛紜,有人說牠很溫馴,輕微的逗弄不會攻擊人,但也有人說大頭蛇很兇,會對接近牠的人冷不防來上一口。但就我個人的遭遇經驗,則抱持中庸評價「因蛇而異」,基本上你不招惹牠則相安無事,但你若手賤去抓牠,牠可能會轉身賞你好幾口。

記得有一次與友人在自然谷進行夜間觀察,就在步道旁邊的觀音座蓮上見到可愛的大頭蛇。淡褐色的蛇身附上泛紅的棕色斑塊,模樣好看極了,身體雖然約有80公分長,但直徑卻不比我的食指粗。友人聞訊前來,拍了幾張照片後便把蛇抓下來向我解說,順便讓我摸摸看。被手壓在地上的大頭蛇眼見逃脫無望,便轉身咬我朋友一下,雖然有一點點痛(我朋友叫痛的程度來看),但友人似乎不是很在意,最後這隻蛇只好無奈的靜供觀察(然後想到再轉身咬我朋友幾口),幾分鐘後,朋友將牠輕放在旁邊的香檬樹上,就看牠快速的在枝椏間移動,用身體懸空勾上旁邊的台灣肖楠,最後往高處爬去離開我們的視線。


大頭蛇快速攀上肖楠,漸漸離開我們的視線。攝影/吳憶麟

看到蛇被抓下來時,其實心中覺得對牠還蠻不好意思,但也因此能摸摸蛇冰涼的身體。也意識到自己近距離接觸時,剛開始還是會有一點害怕,我想多少是受到周邊人們遇蛇時懼怕的反應,以及電視上蛇類被塑造的形象影響吧!其實人類對許多事物的反應是後天從周遭人們反應學習而來,有機會近距離觀察,會發現牠們並沒有那麼可怕。但還是要記住一點,要抱持尊敬生命的心,不要隨意動手喔。

【小知識】蛇類不可思議的吞食構造 
看過大頭蛇的細長身體後,不禁好奇牠們如何吞下體型比身體大的蜥蜴和小鳥?蛇的牙齒因不具咀嚼和撕咬的能力,只能靠吞食的方式將獵物塞下肚。這時如何將口部盡可能張開便是關鍵,蛇類不僅上下顎骨可以分離,其下顎的左右兩側也是分開的,因此除了可以把嘴張得很大,還可以左右交替前進扣住食物,將獵物慢慢的推進身體裡。此外蛇類的身體皮膚及肌肉極富彈性,因此可以在食物經過時撐得很開,並且過程中利用肌肉將食物壓得細長,以方便向後推送。


攝影/吳憶麟

中文名:大頭蛇

別名:絞花林蛇、絞花蛇、爛葛藤

科名:黃頜蛇科 

學名:Boiga kraepelini Stejneger, 1902

分佈:全灣全島1000公尺以下之山區、丘陵。中國南部、越南亦有分佈。

生態:卵生,夏季產卵,一窩蛋5-14枚。

特徵:

  1. 樹棲性蛇類,身長可達160公分。
  2. 頸部身體細長,頭部相形巨大。
  3. 多數為黃褐色,但亦有鉛灰色形態者,具黑褐色橫斑。
  4. 身體左右側扁。
  5. 瞳孔垂直。
  6. 上頜齒11-13枚大小相同,最後一枚齒稍長。
  7. 具後溝牙,具微毒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