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谷之星】青蛇 總被誤會的無毒萌蛇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書寫

【自然谷之星】青蛇 總被誤會的無毒萌蛇

2017年05月21日
作者:郭貴嵐(自然谷專案執行)

天氣漸熱,青蛙、蜥蜴、蛇類這些變溫動物也越來越活躍,毫無疑問的,這絕對是生態觀察最熱鬧的季節。走在步道上,總會盼著與蛇的不期而遇。但每當提到蛇,最常聽到的就是「好可怕喔!」「會咬人!」等各種驚呼,接著就會冒出「殺掉!」「泡酒!」這些聲音。雖然有研究指出,怕蛇是人類埋藏在基因裡的天性,但我個人認為,這片恐懼受到社會環境氛圍影響更甚。今天來讓我們藉由萌萌的青蛇,來破除一些迷思吧。

青蛇。圖片來源:Flicker。擁有者:Skink Chen。CC BY-NC-ND 2.0
圖片來源:Flicker。擁有者:Skink Chen。CC BY-NC-ND 2.0

好脾氣的青蛇沒什麼攻擊性,從那無害的圓圓大大黑眼睛可見一斑,一身光亮的翠綠沒有任何雜斑。生活範圍是全島中低海拔的農地周圍、郊區道路以及陰濕的樹叢中,白天出來覓食,食性以青蛙、蚯蚓或昆蟲的幼蟲為主,晚上則會在竹林、灌木或是蕨類葉面休息。夏季時一次會產下4到13顆蛋,大小跟我們的指節差不多,約3 x 1.5公分,過了兩個月後,身長約26公分的小蛇出來見見世面。

青蛇近照。圖片來源:Flicker。擁有者:a.Potato(CC BY-SA 2.0)。
青蛇近照不似赤尾青竹絲的紅眼,青蛇的眼睛又黑又圓,相當可愛。圖片來源:Flicker。擁有者:a.Potato(CC BY-SA 2.0)。

在台灣,我們可以看到全身綠的蛇有灰腹綠錦蛇、青蛇及赤尾青竹絲三種。其中灰腹綠錦蛇的數量稀少,只零星分布在東部,頭部有條黑色的過眼線。赤尾青竹絲因為數量多,相對的被咬傷人數也比較多,讓不瞭解的人產生「青竹絲到處咬人」的錯覺,看到牠就覺得是壞人要殺掉,長相相似、個性溫和青蛇常因此被錯殺。無毒的青蛇跟有毒的赤尾青竹絲,除了外表相似,都是青綠色之外,其實存在許多相異之處。要如何區分他們呢?其實並不難,我們可以從頭、身、尾三部分來辨認:

  1. 頭部:青蛇的頭部是橢圓形,黑色眼睛與瞳孔;赤尾青竹絲的頭呈三角形,紅色的眼睛中間有著細細紡錘形的瞳孔。
  2. 身體:青蛇全身都是光亮的翠綠色,赤尾青竹絲的綠稍微霧一點,身體兩側各鑲了條白線。
  3. 尾部:青蛇的尾巴比較細長,赤尾青竹絲的尾巴尖端是紅色的,且較短而鈍。

另外有趣的一點是,青蛇是日行性的,白天牠們出來覓食遛躂,晚上累了就爬到樹上睡覺,剛好跟夜行性的赤尾青竹絲換班,是不是很像一對個性截然不同的雙胞胎?

不似赤尾青竹絲的紅眼,青蛇的眼睛是黑色的。
青蛇警戒姿態。圖片來源:Flicker。擁有者:Skink Chen(CC BY-NC-ND 2.0)。

其實,人類不是蛇的食物,蛇也不會冒險浪費力氣去主動攻擊或追人,蛇其實是非常怕人的,遇到人的反應是警戒、逃跑,真的被逼到絕路了才會咬人,基本上只要保持安全距離就沒問題了。在台灣每年大約有1千人遭蛇吻,大多是因為伸手去逗弄或是抓捕、或是走路不小心踩踏到。一年間,光是被狗咬送醫的人數就高達2萬人,你還會覺得蛇比較可怕嗎?有些人會想把蛇抓來泡酒,但其實不只是蛇,野生動物身上都帶有很多寄生蟲,除非你希望身體狀況越補越精彩,否則千萬不要隨意抓來入藥入菜。

還記得我第一次在野外看到蛇的反應其實非常驚艷:牠怎麼可以那麼可愛?然而,許多不了解蛇類生態習性的人,看到蛇就想要趕盡殺絕,斬首、剁塊、曬乾...…什麼凌虐的方法都有,甚至把這樣的行為英雄化,肇事者與旁觀者一同喊殺喊打。這一切看在我們這些喜愛生態的人眼裡,真的是既難過又生氣。牠們真的很可怕又會咬人嗎?當你願意放下成見去認識牠們,就會發現這些都是貨真價實的偏見啊。就算知道這些了還是會莫名害怕,那也沒有關係,只要學著,保留一點生存的空間與權力給這些動物們。

毒蛇=三角頭?

動物小知識

頭三角形的蛇有毒,圓形的沒毒?台灣的毒蛇有兩類:蝮蛇科(毒性屬出血性毒)跟蝙蝠蛇科(毒性屬神經毒),其中只有蝮蛇科才有三角形的頭,且不是全部都有,而有些沒毒的蛇頭也是三角形的。雖然三角頭看起來比較有犀利、兇悍,但用這個特徵來判斷毒性是不準的。


青蛇
中文名:青蛇
別名:翠青蛇、青竹絲、青竹標
科名:黃頷蛇科
學名:Cyclophiops major
分佈:台灣全島中低海拔、中國大陸中南部、越南
特徵:
  1. 體長45-120 cm,屬中型蛇類
  2. 眼黑色,全身青綠色光滑鱗片,無任何雜斑紋,腹部黃綠色或黃白色。
生態:白天活動覓食,以昆蟲、蚯蚓、青蛙為主食,個性溫馴。

※本文由自然谷團隊提供,原刊載於環境資訊協會官網(2017.5.14)。

參考資料

  • 書籍 向高世、李鵬翔、楊懿如《台灣兩棲爬行類圖鑑》 。
  • 書籍 呂光洋、杜銘章、向高世《臺灣兩棲爬行動物圖鑑》。
  • 書籍 杜銘章《蛇類大驚奇》。
  • 網站 路殺社

作者

自然谷

自然谷環境信託基地,是台灣環境信託的首例。
我們相信,這不會成為唯一的案例,而是一把開啟更多可能的鑰匙。
還不認識自然谷嗎?
快來瞧瞧台灣第一個環境信託是什麼模樣吧!
》》前往官網FB公開社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