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26前夕 拜登氣候聲望岌岌可危 乾淨電力計畫卡關參議院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COP26前夕 拜登氣候聲望岌岌可危 乾淨電力計畫卡關參議院

2021年10月26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姜唯 翻譯;林大利 審校;稿源:氣候之家

距離COP26聯合國第26屆締約方氣候峰會剩不到10天,美國尚未通過自家的重大氣候法案,其氣候目標的可信度受到質疑。


綠色和平美國氣候行動者Jenna DiPaola手持藝術家Shepherd Fairey的創作。照片來源:Tim Aubry/Greenpeace

兩人跑票 拜登氣候措施恐被取消

由於共和黨和民主黨支持化石燃料的參議員反對,總統拜登的基礎設施法案和協調法案中的氣候措施,正在被取消或削弱。

分析師告訴《氣候之家》,這將削弱美國在COP26的談判地位,進而影響全球的積極度。尤其是一項獎勵美國公用事業重整發電業的措施,很可能會被取消。

國際環境與發展研究所(International Institute for Environment and Development, IIED)主任諾頓(Andrew Norton)表示:「如果這條不能通過,將成為整個談判的重大阻礙⋯⋯不會是最終結果,但仍是個大問題。」

在記者會上,IIED政策顧問辛恩(Tara Shine)說:「提出了承諾卻做不到會失信於人。如果最不發達國家和其他氣候脆弱國家看到這些爭執,他們就更難相信美國可以履行其他承諾。」

拜登當選是因為他承諾對氣候變遷採取行動,並在此過程中創造高薪工作。上任後不久,他向聯合國提出一項承諾,即到2030年將美國的排放量從2005年的水準減少50~52%。他正試圖透過兩個相關法案來實現這個目標。

其中一項法案需要全數50名民主黨參議員的50票,但是曼欽(Joe Manchin)和斯內瑪(Kyrsten Sinema)兩人跑票。

獎勵減排的「乾淨電力績效計畫」岌岌可危

據《紐約時報》的消息來源稱,曼欽告訴拜登,他強烈反對該法案中的乾淨電力績效計畫(Clean Electricity Performance Program, CEPP)內容。這位西弗吉尼亞州參議員與煤炭業有經濟上的往來,該州公用事業公司計畫投資超過4億美元,讓三座燃煤電廠一直運行到2040年。

CEPP對減少發電排放的公用事業公司給予經濟獎勵,以實現拜登2035年零碳電力系統的目標。 目前,美國60%以上的電力是由化石燃料產生的。

當被問及CEPP時,曼欽的一位發言人表示,他擔心「用納稅人的錢來支付私營公司,做他們已經在做的事情」。

氣候智庫E3G分析師麥耶(Alden Meyer)表示,這「不公平⋯⋯這是有針對性的激勵措施,旨在加速他們的行動。」

由於曼欽的反對,《紐約時報》上週報導稱,拜登的團隊正在改寫沒有CEPP的基礎設施法案。

CEPP的廢除激怒了許多氣候行動者。加州大學聖巴巴拉分校氣候和能源教授史托克(Leah Stokes)在推特上寫道:「在減少污染方面,CEPP是氣候法案中最重要的部分。我們需要CEPP來因應氣候危機。就是這麼簡單。」

分析師:基礎設施法案有望於COP26期間通過

亦有其他行動人士快速尋找其他方法。世界資源研究所政府事務主任德康西尼(Christina Deconcini)告訴氣候之家:「CEPP不是實現拜登減排目標所需的唯一工具,這才是重點。」

德康西尼表示,正在遊說將另一個減排機制納入法案,如法案中的稅收抵免。她補充說:「我們相信協調法案將實現重要的氣候條款。不確定的是時間。立法程序可能需要一些時間。」

綠色和平東亞分部的李碩告訴《氣候之家》:「中國很多人早就預見到了這一點。提議的氣候目標沒有得到國會的支持。一切又回到昨天。」

歐巴馬總統設定了26~28%的減排目標(2005~2025年),但首先碰上法律挑戰,然後川普當選阻礙了他的主要氣候政策、乾淨能源計畫。

「幾個月前,」李碩說,「美國人說我們需要基礎設施法案才能達到50~52%。現在法案卡關,他們開始說實際上我們不需要靠法案仍然可以做到——這是什麼意思還不明白嗎?」

眾議院議長裴洛西現在的目標是在10月31日,即COP26開始的那一天通過基礎設施法案。之前的幾個期限都錯過了,麥耶認為,這些法案不太可能在開始那天前通過,不過有可能在COP26舉行的兩週內通過。

參考資料

作者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

林大利

農業部生物多樣性研究所副研究員,小鳥和棲地是主要的研究對象。是龜毛的讀者,認為龜毛是探索世界的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