儲碳大退步 野火、砍伐和暖化已讓10座世界襲產森林變排放源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儲碳大退步 野火、砍伐和暖化已讓10座世界襲產森林變排放源

2021年11月01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姜唯 編譯;林大利 審校

根據世界資源研究所(World Resources Institute)、世界自然保育聯盟(International Union for Conservation of Nature, IUCN)和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發表的最新報告,自千禧年以來,由於野火、森林砍伐和全球暖化,至少有10個聯合國世界襲產中的森林已成為淨碳排放源。

根據研究,美國優勝美地國家公園和其他10個聯合國世界襲產中的森林,其碳排放量已超過吸收量。照片來源:Diliff/維基百科(CC BY-SA 3.0)

優勝美地、蘇門答臘熱帶雨林已成為排碳方

根據這份研究,美國優勝美地國家公園、澳洲藍山和印尼蘇門答臘熱帶雨林等保護區的碳排放量已超過吸收量。未來幾十年,預計還有更多森林將從碳匯轉變為碳源。

所有的聯合國世界襲產的總和仍是個巨大的碳儲存庫,其中包含面積等同兩個德國的森林,儲存的碳當量相當於科威特可採石油儲量的總和。但研究人員表示,首次科學評估這些地點的碳排放和吸收量後,結果令人驚訝和不安。

報告作者之一、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專案負責人瑞森德(Tales Carvalho Resende)說:「世界襲產的情況只是冰山一角。最應受到保護的地區現在也面臨著氣候變遷的壓力了。」

從多明尼加到馬來西亞,極端氣溫、農業擴張和野火導致10個聯合國世界襲產的排放量增加,包括宏都拉斯的雷奧普拉塔諾生物圈保留地(Río Plátano)、加拿大沃特頓冰川國際和平公園以及俄羅斯和蒙古的烏布蘇盆地(Uvs Nuur)。

其他247個地點的森林碳儲存變化分析顯示,還有166個是淨碳匯,81個碳匯和碳排幾乎打平。

科學家共同呼籲政府 加強保護自然地景

整體而言,世界襲產森林每年從大氣中吸收和儲存1.9億噸二氧化碳,大約相當於英國每年化石燃料排放量的一半。但分析也指出,人類對地景的壓力和氣候危機可能會繼續使這些襲產的環境劣化、破壞棲息地,降低它們的韌性和生物多樣性。

「真正引起我們注意的是野火的影響。有些襲產因為一、兩場特別劇烈的野火,產生了相當於世界上許多國家的年排放量,因而從碳匯轉變成碳源⋯⋯這是個惡性循環。全球愈暖化,火災愈多;火災越多,二氧化碳就愈多;二氧化碳越多表示溫度將繼續升高。」瑞森德說。

該報告作者表示,各國政府應專注於保護自然環境,才能解決生物多樣性和氣候危機,這個主張和科學家們最近的呼籲口徑一致。同時作者也強調保護原民權利對保護森林生態系統的重要性。正在英國格拉斯哥進行中的第26屆聯合國締約方會議上,世界各國領導人們被期待著能宣布停止和扭轉森林砍伐趨勢的承諾。

作者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

林大利

農業部生物多樣性研究所副研究員,小鳥和棲地是主要的研究對象。是龜毛的讀者,認為龜毛是探索世界的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