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永續發展20年 成功經驗將帶領全球 | 環境資訊中心
深度報導

日本永續發展20年 成功經驗將帶領全球

2007年06月07日
本報2007年6月6日台北訊,李育琴報導

日本永續發展評議會秘書長Miwako Kurosaka。日本二次大戰後啟動國家重建工作,整體國力成長快速,在90年代經濟泡沫化之前,日本成為東亞經濟強權,不過,日本成就經濟發展的代價,某些西方人士認為,是對海外自然資源的掠奪與全球環境的傷害。日本永續發展評議會(JCSD)秘書長黑坂三和子(Miwako Kurosaka)在29、30日舉行的「2007永續發展國際論壇」中說,20年前,在全球環境問題受廣泛重視前,日本並不注重這些問題,其經濟成長的模式屢遭國外媒體批評,不過在20年後的今天,許多情況改變了。

1997年,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3次締約國會議在日本京都舉行,會議中擬定針對全球暖化議題非常重要的《京都議定書》,黑坂秘書長表示,這是首次在日本舉辦的國際性環境會議,日本國內產業與各界亟欲瞭解會議的內容,在京都會議後,許多人發現,京都議定書裡談的不只是為了解決氣候變遷問題,這次會議對日本人更重要的意義是,全民環保意識開始覺醒,進而也影響日本產業朝向更環保的正面發展和作為。

在2004年日本政府對於永續發展沒有全面的規劃與願景時,JCSD提出「環境基本計畫」供政府建立永續發展策略,黑坂表示,JCSD因此在日本永續發展策略中扮演了重要角色。至2005年,JCSD對政府、企業、學者,以及公民社會提出一份新的報告建議書,呼籲共同創造願景,以確立人類和全球環境生態系統的永續發展。

黑坂表示,他們研究發現日本人民也曾做出有創意的努力。ASAZA基金会舉辦預測百年後日本朱鷺數量的活動,用朱鷺做為日本自然環境復原速度的指標,並與民眾或NGO一同參與,預測100年後朱鷺的棲地上會有多少隻。由於朱鷺是當時日本僅剩數十隻的鳥類,因此,朱鷺數量的減少,代表著環境惡化的事實。

日本學術界包括京都大學和東京大學等,也在2005年開始了永續發展的研究,企業界也提出其永續發展的願景。首相安倍晉三亦責成環境部擬定永續策略,將在今年的G8中提出日本整體性永續策略方案。

黑坂以日本的經驗說明,20年來日本的進步過程非常重要,她認為我們都在創造歷史。至於永續發展策略的落實,她認為需要有經濟誘因、公部門支持,以及政治魄力。永續發展的基本前提是,增加物種多樣性、有潔淨的空氣、水,和安全舒適的生活空間,因此不要忘了,儘管氣候變遷問題嚴重,但是人類基本生活居住條件的要求,也需要滿足。

2008 G8高峰會,日本是主辦國,2009年,日本也將舉辦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國際會議,而2010年,生物多樣性公約會員國第10次大會,將在日本愛知與名古屋舉辦。這些重要的行動顯示,日本將在全球未來永續發展議題上,扮演重要角色。

作者

李育琴

站在南方的土地,用平躺的島嶼歷史視角,說環境與人的故事。炙風拂面,腳踏黏土之時,試著讓心保持冷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