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國氣候目標應如何納入畜牧業——減排最難的一塊 | 環境資訊中心
環球360°

各國氣候目標應如何納入畜牧業——減排最難的一塊

2021年11月18日
文: 邁克·沙納罕(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氣候變遷和生物多樣性等環境議題)
面對行業和遊說團體的壓力,各國提出的國家自主貢獻目標和國內政策都缺乏對畜牧業溫室氣體排放控制的承諾。
阿根廷工業養殖場飼養的肉牛。圖片來源:Marcos Brindicci/Alamy
阿根廷工業養殖場飼養的肉牛。圖片來源:Marcos Brindicci/Alamy

2021年4月,在多次報導稱美國總統拜登的氣候計畫,將導致消費者被迫減少90%的紅肉消費後,美國福克斯新聞網(Fox News)極其罕見地向觀眾發出了更正公告。最初的報導激起了美國保守派的憤怒,認為拜登將矛頭指向了他們餐盤中的漢堡。但福克斯新聞網隨後證實拜登的計劃中並不包括這一內容。

從這段插曲中,我們可以看出當前兩個巨大的挑戰。首先,在氣候變遷下,只要提及肉類就會引發強烈反應,甚至很難討論這個話題。其次,拜登政府的計劃——根據《巴黎協定》制定的國家自主貢獻目標——沒有提及減少美國的肉類生產或消費。不僅是美國,其他20國集團成員國的國家自主貢獻目標中也同樣沒有提及這個問題。這一點非常明顯。

畜牧業生產造成了14.5%的人為溫室氣體排放,其中65%來自養牛業。但相比運輸、能源等其他高排放部門,氣候政策對畜牧業的關注很少。

把畜牧業提上議事日程

關於畜牧業和氣候變遷的政策辯論很混亂,不僅充滿了政治操弄,而且被強大的既得利益集團所左右。正在舉行的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第26屆締約方大會(COP26)雖然不會解決這些挑戰,但人們希望會議至少可以改變關於此議題的討論,並設定新的努力方向。

畜牧業是導致氣候變遷的重要因素,因為養牛和種植飼料需要大片土地,而且10億頭乳牛日復一日打嗝也會排放強大的溫室氣體甲烷。

製圖:Harry Zhang/中外對話
製圖:Harry Zhang/中外對話

隨著大眾認知的提高,畜牧業正面臨前所未有的壓力。為此,行業遊說團體一直通過改良品種、使用不同的飼料和農場技術等方式,推動畜牧業向更加集約化的方向發展,從而減少該部門的溫室氣體排放。 然而,肉品行業的漂綠行為、明目張膽的虛假聲明,以及遲遲不願減少甲烷排放都使畜牧業備受指責,也讓它的立場顯得經不起推敲。

牛津大學環境變化研究所(Environmental Change Institute)食物系統研究計劃Table的主管塔拉·加內特(Tara Garnett)指出,即使該行業的單位產品排放量可以降低,但提高集約化程度將降低成本,並刺激更多需求,進而可能導致行業整體排放增加。 另一方面,她說,在消費水準不變的情況下,把集約化畜牧業改為粗放型養殖將會是「災難性的」。

「無論怎麼看,我們都必須減少畜牧業的整體產出,」加內特說。「所以問題在於,如果減少生產,那麼有哪些系統的價值,超出了其對環境的影響,從而值得我們加以保留? 比方說撒哈拉以南的非洲畜牧業,雖然沒有養活很多人,但它確實以一種非常重要的方式為需要的人提供食物。」

埃塞俄比亞已經承諾用雞、山羊等氣候影響較小的動物代替一部分牛的養殖。圖片來源:Ayene / UNICEF Ethiopia, CC BY NC ND
埃塞俄比亞已經承諾用雞、山羊等氣候影響較小的動物代替一部分牛的養殖。圖片來源:Ayene / UNICEF Ethiopia, CC BY NC ND

一些國家已經開始行動。埃塞俄比承諾用雞、綿羊、山羊等氣候影響較小的家禽和牲畜來代替一部分肉牛的養殖——條件是獲得國際資金支援。

與此同時,畜牧業大國丹麥今年10月立法規定,到2030年農業部門的排放量必須在1990年的水準上減少50%到65%,採取的措施包括將部分農田轉化為野生動物生活環境,以及提高植物蛋白產量。這一目標如何在肉類、乳製品等不同子部門之間分配,取決於政治談判。 談判還將決定如何分配過渡期內,用於補償農民的6億美元。

減少畜牧業生產的承諾在其它國家的氣候目標中較為少見。中國在國家自主貢獻目標中提到通過提高生產力、以及改進糞便的處理和利用方式來減少畜禽養殖造成的排放。歐盟和其他20國集團成員國的國家自主貢獻目標,則基本上沒有提到該部門的減排,對減少肉類消費也隻字未提。

COP26大會第一週出現一個可能非常有希望的進展。 以美國和歐盟為首,有103個國家簽署的《全球甲烷承諾》(Global Methane Pledge)承諾到2030年,簽署國在2020年的水準上,共同減少全球至少30%的甲烷排放。 承諾呼籲「特別關注高排放源」,並且如果農業實踐得到改進,可能會對肉類和奶製品生產帶來影響。

正確傳達資訊

科萊爾資本(Coller Capital)首席投資官傑瑞米・科萊爾(Jeremy Coller)稱,各國在畜牧業排放目標上保守,阻礙了私人投資進入低碳農業領域。他還在最近一篇文章中將乳牛稱為「下一個煤炭」——一種即將擱淺的資產。但世界自然基金會(WWF)的首席全球食品科學家布倫特・洛肯敦(Brent Loken)則主張應該更加謹慎地措辭。

「我們不是說要『擺脫所有牲畜』,」洛肯說。「我們不想把牲畜描述成一種不好的事物。 牲畜在一些放牧體系中發揮著非常重要的作用。在世界的某些地方,牲畜是極其重要的家庭資產。 我們絕對不想告訴他們這是一種擱淺資產,但我要說的是,當下任何對畜牧業的追加投資都有可能成為存在擱淺風險。」

製圖:Harry Zhang/中外對話
製圖:Harry Zhang/中外對話

洛肯說,消費模式改變必須與畜牧業減排齊頭並進。但他指出,《巴黎協定》下的兩個關鍵機制,即國家自主貢獻目標和「克羅尼維亞農業聯合工作」(Koronivia Joint Work Programme on Agriculture)更多關注生產造成的排放而非基於消費的排放。消費排放相當於一個國家的碳足跡,但各國不需要對此進行報告。

「將消費排放納入這些過程非常重要,這也是我們在COP26上討論得非常多的一個話題,」洛肯說。「我們真的需要讓全社會開始接受這個想法,讓談判者和決策者都參與進來,真正幫助他們理解為什麼站在食物系統的層面上考慮國家自主貢獻目標非常重要。」

洛肯說,由於大多數國家已經提交了國家自主貢獻目標,現在期待COP26在畜牧業方面取得具體突破為時已晚。 下一次修訂國家承諾的截止期限是2025年,但COP26大會可能會敦促各締約方在2025年之前更新這些目標。與此同時,各國還有其他路可走。根據聯合國糧食系統峰會(UN Food Systems Summit)的進程,大多數國家正在制定永續糧食系統戰略,並將於2023年召開會議評估進展和設定目標,這些都是解決糧食系統排放的機會。

植物肉製成的漢堡。圖片來源:Panther Media GmbH/Alamy
植物肉製成的漢堡。圖片來源:Panther Media GmbH/Alamy

例如,歐盟的「從農場到餐桌戰略(Farm to Fork Strategy)」就提到計劃為最具永續性、碳效率最高的畜牧生產方法提供支援,並同時推動永續消費,促進飲食結構的轉變,採取的措施包括讓消費者能夠做出知情選擇的產品標籤,支援研究植物和非植物肉類替代品,以及制定有關學校和公共機構永續食品採購的政策。10月歐盟議會通過決議支援這一戰略,並將於2023年推出相應的監管框架。

消費轉型

實現控制全球升溫不超過1.5°C的時間已經所剩無幾,畜牧業行業在氣候討論中的缺席越來越引起關注。「50×40網路」(50×40 network)正是一個致力於推動該領域變革的由52個成員組成的聯盟。世界資源研究所(World Resources Institute)、綠色和平(Greenpeace)和雨林聯盟(Rainforest Alliance)等組織均是該網路的成員機構。

該網路的目標是到2040年減少50%的畜牧業生產和消費,並確保餘下的產品在環境和社會方面都是永續的。「50×40網路」敦促參加COP26的國家認識到減少工業化畜牧生產和消費的必要性,確保該部門所涉各方實現公平過渡。但這些組織也預料到畜牧業會抵制一切重大的變革。

「儘管相比其他養殖業,養牛業對溫室氣體排放的影響很大,但養牛也能帶來很多環境效益,並且在農業迴圈經濟中發揮關鍵作用,」加拿大養牛業者協會(Canadian Cattlemen's Association)政策與國際關係主管福恩・傑克遜(Fawn Jackson)說,該協會代表著5.5萬個農場,擁有超過1220萬頭牛。「為了減少溫室氣體排放而減少養牛,可能會對環境產生意想不到的重大負面影響,包括因農業而進一步損失原生草原和土壤碳庫。」

加拿大牛肉造成的溫室氣體排放不到全球平均水準的一半,傑克遜說。但在其他地方,養牛業的擴張已經導致大面積森林砍伐,包括為了種植畜牧業所需的飼料。除了氣候影響,集約化畜牧業還造成嚴重的空氣和水污染,以及土地和土壤的退化,

在行業反對減少肉類消費的情況下,對肉類徵稅的呼聲越來越高,但幾乎沒有政客準備干預消費者的選擇,或者告訴選民商品價格必須上漲。然而最近在法國、德國和荷蘭進行的調查顯示,如果稅收能用於降低蔬菜和水果的成本,大多數消費者支援對畜牧業產品徵稅。

「我認為影響消費者選擇的一個方法,不是去對他們進行說教——而是通過稅收之類的激勵,」洛肯說。 「要怎麼做我還不知道。 但至少我們要討論起來,這是一個積極的信號。」

「我擔心的是大家開始討論這個話題的速度還不夠快,不足以減少排放。如果我們再有50年時間,去贏得公眾的支援,我會更樂觀一些。 但我們沒有,未來十年是我們解決這些問題最重要的十年。」

※ 本文轉載自中外對話〈各國氣候目標應如何納入畜牧業減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