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下基礎採免打樁工法 大彰化西南、西北風場環差初審過關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水下基礎採免打樁工法 大彰化西南、西北風場環差初審過關

2021年12月22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李蘇竣報導

大彰化西南風場與西北風場的環差案今(22)日於環保署進行第2次專案小組初審。此案水下基礎採用「管架式負壓沉箱基礎(suction bucket jacket foundation)」工法,為台灣首例。環評委員釐清此工法沒有其他安全疑慮後,初審決議通過;但也要求開發單位補充防鳥擊等生態保育對策,送環評大會審議。


環保署今日進行大彰化西南與西北風場環差案第2次專案小組初審會議。李蘇竣攝

兩風場改用16MW大型風機 加大風機間距

沃旭能源的大彰化離岸風電計畫,包含東北、東南、西北及西南共四個風場,均在2018年通過環評;其中西南風場分為兩期,第一期已經動工。為了因應國際風機技術演進,沃旭欲將西南風場第二期、西北風場改為使用裝置容量較大的風機,風機間距也會隨著加大,因而提出環差變更。

沃旭表示,此次風機單機裝置容量由8至11MW調整至8至16MW,風機數量因而減少,預估西北風場將從54至74支降低為37至74支,最大總裝置容量為598MW;西南風場的風機支數則預估為57(包含一期的36支)至80支,最大總裝置容量為642.5MW。

經過前一回的專案小組初審補正後,開發單位承諾將大型風機的最小間距從710公尺拉大到850公尺。此外,在水下基礎部分,將增列「管架式負壓沉箱」工法,並視施工狀況彈性採用。


管架式負壓沉箱基礎示意圖。圖片來源:環評書件資料

台灣首度採用負壓沉箱基礎 免打樁、幾乎無水下噪音

開發單位表示,負壓沉箱為一鋼製圓柱結構,頂蓋留一小孔與施工船上的負壓設備連結,沉箱降至海床面後,抽出內部海水產生負壓,使沉箱自然向下貫入海床。

由於這項工法過去未曾在台灣的風場使用,環評委員特別在初審會議上要求補充相關影響。沃旭今日表示,負壓沉箱施工不需打樁、幾乎沒有水下噪音,過去在德國案例實測,不論是施工前的吊掛作業,還是施工期間的水下噪音值,均無明顯變化。

沃旭也承諾遵守噪音限值,在安裝期間,風場中25%的水下基礎距離管架基礎中心點750公尺處,水下打樁噪音聲曝值(SEL)不超過159分貝。


管架式負壓沉箱基礎安裝過程,透過抽水產生負壓,使沉箱可向下貫入海床。圖片來源:環評書件

沃旭強調,因台灣過去沒有負壓沉箱案例,他們除了針對穩定性進行地質與結構安全分析,也特別在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建置了模型,進行地震模擬試驗,希望能累積實驗數據供未來使用,盡可能在台灣推廣此項較友善環境的工法。

至於本次計畫為何不全數採用此工法,開發單位解釋,因沉箱僅適用於軟弱黏土層及低強度土層地區,需因應當地海床地質結構選用。


位在德國北海的「Borkum Riffgrund風場」,為沃旭能源預計採用的管架式負壓沉箱基礎施工案例。圖片來源:環評書件

環委要求加強鳥擊對策 並列入海龜生態監測

今日環評也聚焦生態問題。環委張學文指出,風機加大意味著葉片掃過的面積增加、和鳥類飛行路徑重疊的範圍也增加,因此開發單位除了提出監測計畫,也應該更積極防止或減低鳥類撞擊、提出相關對策。環委也指出,除了現有鯨豚觀察制度,應將綠蠵龜等海洋爬行動物列入監測計畫,以釐清海龜的洄游路線、活動區域,擬定保育對策降低噪音等干擾。

開發單位表示將採納上述建議,也會公布生態監測資料,並與鄰近風場聯合擬定防鳥擊計畫,盼透過一致性的作為降低生態衝擊。

環評最後決議通過,並要求開發單位補充說明相關生態監測與保育對策、負壓沉箱工法的水質保護措施、距離水下基礎750公尺以外的打樁噪音監測管制作為等資料,補正後送交環評大會審議。

作者

李蘇竣

生在台灣,活在台灣,我們都是山與海的子民。